警方抓获以“裸聊”手段敲诈受害者的犯罪嫌疑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晏楠 张毅涛 杨明华 罗俊杰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因被困在家中,日常休闲方式多以网络为主。不法分子趁机通过聊天软件寻找“目标”,利用网络视频聊天软件以“裸聊”为诱饵,录制事主私密视频后进行敲诈勒索。

  6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越秀、荔湾、白云、增城等区公安分局,成立打击以网络“裸聊”方式敲诈勒索犯罪的专案组,于近日分别在广东、浙江、四川、青海等省共抓获43名以“裸聊”方式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破获相关案件100多宗,涉案金额人民币近1000万元。专项打击行动开展以来,广州市以“裸聊”方式敲诈勒索的警情同比减少四成。

  “美女”主动求“裸聊”,得手之后大变脸

  2019年下半年以来,广州警方网警部门通过网络巡查、市民报警、微博网友反映等途径收集犯罪线索,并通过比对分析,发现广州市以“裸聊”方式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时有发生。个别事主被敲诈巨大金额,财产损失超过50万元,但因自身存在违法行为(非法裸聊等)和羞耻感,从而选择不报警处理。然而,这样不仅事主自身财产遭受损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今年3月14日晚,越秀区事主胡某在家中用手机在QQ号上的交友软件与一女子加为好友。该“美女”称自己打字太慢,建议事主通过视频聊天,言语挑逗引诱事主“裸聊”,后又称另一APP“裸聊”更方便,发出带有木马病毒程序的链接给事主,通过木马盗取了事主通讯录等个人资料。

  之后“美女”立刻“大变脸”,从暧昧温柔的态度变成凶恶贪婪的嘴脸,向事主要钱,否则就要将之前录制的事主“裸聊”视频予以公开,发到互联网和事主通讯录里所有朋友。事主十分害怕,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转账共17900元。

  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网警部门和越秀、荔湾、白云、增城等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各类以“裸聊”方式敲诈勒索线索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

  今年4月下旬,广州警方开展多次收网行动,先后在广州、佛山、惠州、东莞、浙江义乌、四川成都、青海西宁等多地,抓获孙某(男,45岁,前科人员)在内的43名犯罪嫌疑人,打掉6个以“裸聊”方式敲诈勒索的团伙,破获100多宗相关案件,缴获台式电脑10台以及账本、银行卡、作案手机等一大批,冻结账户50余万元。

  网上艳遇“小姐姐”,其实中了连环计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以“裸聊”方式敲诈勒索的作案手法几乎一样: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QQ等常用社交网络软件,利用美女头像账号不断发送一些挑逗勾引话语,例如“小哥哥在干嘛”“交个朋友吧”“裸聊吗”等,在互联网寻找想有“艳遇”的事主。加上好友后,犯罪嫌疑人以微信、QQ视频太卡为借口,发来一个APP链接,引诱事主上该APP直播间玩“裸聊”。这类APP不是正常软件,都会要求同意访问手机通讯录。

  据办案民警介绍,受到引诱参与“裸聊”的大多是年轻或离异男性,也有少数女性事主。

  面对“裸聊”邀请,血气旺盛的事主开始脸红心跳地视频交流。不久事主就会收到两条信息,一条是事主赤裸身体的截图,另一条是事主手机通讯录号码截图。

  更惊悚的是,对方发来语音聊天,“美女”居然是男的!对方不断发来“自己只为求财,不想毁你名声”“不能好好谈,立马让你身体截图在通讯录名单上面挨个传”等恐吓敲诈话语。接着,对方会发来微信二维码图片,要事主在上面转入3000至30000元不等的金额。

  事主以为转钱后就能了事,其实是再次陷入套路。对方会继续敲诈,逼事主转钱,直至把事主支付宝、借呗、备用金等一系列钱财敲诈勒索完。多数事主为了不让自己“丑事”外传,都选择忍气吞声,不作报警处理。

  办案民警介绍,此类“裸聊”敲诈勒索团伙的幕后操纵者多在境外,敲诈后将资金迅速转移到海外账户。该类团伙通常在境外不同国家、不同城市间流动,窝点隐秘不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