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热辣辣的气温,依然是7月14日广东天气主题。根据各大气象机构公布的数据,广东不少地方当天的气温,一度冲上全国前10名,广州市气温更创出今年新高。根据气象预报,15至17日尽管广东天气依然炎热,但最高气温将轻微下降。

  7月14日14时,广东省气象台公布的全省高温预警信号发布情况显示,梅县、梅州、大埔、丰顺、潮州、潮阳等地,均发出高温红色预警,显示当地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达39℃以上。

  根据中央气象台官网7月14日16时监测数据,潮州、梅县、丰顺、揭西、兴宁、蕉岭、揭阳等地气温,“荣登”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站中气温前10名之列,其中潮州在7月14日16时为全国排名第3热的地方,热达39.5℃。

广东省多地,气温冲进全国前10 中央气象台官网截图广东省多地,气温冲进全国前10 中央气象台官网截图

  省会广州,7月14日气温也创出纪录。当天9时起,全市11区除南沙外,高温预警信号全部升级至橙色。从7月13日20时至14日16时,代表广州的五山站没有录得降水,气温28.2至37.7℃。据悉,37.7℃为2020年入夏以来广州最高气温记录。如果把作为参考的众多自动气象站算进去,则广州有更多地方“更热”。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公布的自动气象站数据,14时45分增城荔城中学录得40.2℃,14时55分天河前进街黄埔大道东录得40.3℃,15时10分花都赤坭西边村录得40.9℃,15时50分白云区江高镇大田村录得40.4℃,16时55分越秀建设街黄华路录得40.3℃。

  虽然热到“全国前10”,但7月14日全省天气实况,让饱受煎熬的老广们看到些许降温希望。因局地生成雷雨云团,广东徐闻出现雷阵雨,当天14时23分一度发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从下午到傍晚,粤东地区部分市县区也有降雨记录。

广州有自动气象站报出超过40℃的气温 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广州有自动气象站报出超过40℃的气温 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全省天气短期内高温炎热依旧,但最高气温将轻微下降。预计7月15日,粤东市县和梅州、清远多云到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最高气温:粤东南部沿海市县31℃~34℃,其余市县35℃~37℃局部38℃。7月16至17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韶关、清远多云到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0℃~33℃,其余市县35℃~36℃局部37℃。广州市区方面,市气象台预计7月15日广州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8℃~36℃;7月16日晴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8℃~35℃;7月17日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8℃~35℃。浏览省市两级气象部门预报,记者发现前几天预报时曾出现的“局部39℃”字眼,没有再出现。

  广东省气象台提醒,天气炎热,请注意防暑降温及防晒,注意家居用火安全和森林火险。各地需注意防御局地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此前在南海东北部海面活动的热带扰动云团,预计将逐渐减弱,对广东近海和陆地没有明显影响,预计7月14至15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和南海东北部海面有5~6级阵风7级大风。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