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缉私警察查获的涉嫌走私进境的犀鸟 关悦 摄 海关缉私警察查获的涉嫌走私进境的犀鸟 关悦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8日电 (唐贵江 关悦)据广州海关18日消息,近日,在广东分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广州海关缉私局联合南宁海关缉私局、福州海关缉私局,组织开展打击濒危动物走私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一起走私濒危动物案件。

  行动中,广州海关捣毁1个野生动物暂养点、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查扣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附录Ⅱ的各类鹦鹉140只、鹦鹉蛋5个、巨嘴鸟1只、金钱龟2只。

海关缉私警察查获涉嫌走私进境濒危动物 关悦 摄海关缉私警察查获涉嫌走私进境濒危动物 关悦 摄

  7月初,广州海关缉私局接福州海关缉私局通报,有线索显示嫌疑人梁某涉嫌伙同他人从广西东兴市中越边境非设关地走私犀鸟等濒危野生动物入境,销往福建等地牟利。因该走私链条涉及广东、广西、福建三地,广州海关缉私局立即联合南宁海关缉私局、福州海关缉私局开展代号为“303”的打击走私濒危野生动物联合查缉行动,对走私犯罪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彻底斩断走私通道。

  据缉私部门走访调查,嫌疑人梁某是广西走私入境环节和福建货主售卖环节之间的中间联系,在走私过程中“承上启下”、行踪飘忽,经常在广州、佛山、深圳、梧州、东兴等地之间频繁活动。

海关缉私警察捣毁的位于某木材厂楼顶的大型野生动物暂养点 关悦 摄海关缉私警察捣毁的位于某木材厂楼顶的大型野生动物暂养点 关悦 摄

  为确保将梁某抓捕归案,保证案件成功侦破,广州海关缉私局运用智慧缉私侦查手段与传统侦查手段相结合的战法,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排查,迅速锁定梁某的落脚点、活动规律和社会关系,为即将开展的查缉行动做好准备。

  7月24日凌晨,在广东分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广州海关缉私局、南宁海关缉私局、福州海关缉私局在广州、佛山、福州、东兴、梧州多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已被精准定位的梁某在广州大学城某处被抓获归案。

  海关缉私部门在对嫌疑人梁某经常活动的一处木材厂进行排查时,发现该木材厂的围墙边建有多个疑似用来饲养鸟类的铁笼。经搜查,在一个隐秘角落处的铁笼内发现2只鹦鹉。缉私警察对该厂负责人进行询问后,随即在该厂的工人宿舍楼三楼多个房间、天台位置发现梁某租用改造的野生动物暂养场所,现场发现一批非法饲养的涉嫌走私入境濒危鸟类和其他动物,包括鹦鹉、巨嘴鸟、金钱龟等濒危野生动物。通风和现场卫生条件极差,地面散落有大量动物排泄物,室内充斥着扑鼻的恶臭。

  经审讯,梁某无法提供饲养、运输、销售上述濒危野生动物的相关合法证明,并对为他人提供虚假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运输、销售证明材料的行为供认不讳。

  近年来,为牟取非法利益,不法分子逃避国家监管,通过非法渠道走私野生动植物的情况时有发生。海关提醒,切勿擅自进口、饲养、运输、买卖野生动植物种,此类行为违反法律规定,甚至构成犯罪。进口野生动植物种,需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取得相关资质和批准文件,如实向海关进行申报并进行检验检疫。此外,野生动物由于天性原因也不适宜驯养,一些外来物种本身还携带有病毒,若饲养不善或随意放生,会对我国环境卫生及生态平衡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据了解,所查获的野生动物已经转移至佛山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妥善安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