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梁怿韬 李焕坤 通讯员荔宣

  8月30日14时许,广州荔湾区珠江隧道往黄沙方向路口发生地陷。

  记者8月31日下午现场观察发现,地陷位置位于内环路高架桥正下方路边绿化带上,紧靠最左侧车道,塌陷空洞经施工人员挖开,塌陷面进一步扩大,地下水渗出明显。31日18点30分左右,正值下班高峰期,车辆经过地陷附近时行驶缓慢,未出现拥堵。现场地面检测人员表示目前塌陷位置情况稳定,并将一天两次对其持续检测。

  20时30分左右,现场施工人员开始对塌陷空洞填充混凝土。22时20分左右,塌陷空洞被填平。记者现场计算,填平该洞共动用4台混凝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3-5天后可移除围栏,恢复车辆的正常通行。

  官方:初步判断系地下水冲走填土

  8月30日14时05分,广州市荔湾区应急局接区公安分局报称:多宝街辖内黄沙大道与丛桂路交界处一路面发生沉降,沉降处面积约2平方米,深度约20厘米,无人员伤亡。接报后,区应急管理局立即将情况报告区委、区政府领导,协调区住房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规划资源分局、多宝街等单位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并协调供水、燃气、地铁等部门到场开展勘查工作。

  经相关单位到场初步核查后,确认现场沉降面积约17.5平方米,最深处约0.8米。21时许,经对现场沉降区域挖开勘查,发现地下约1.5米处出现水迹。

  8月31日上午9时,相关单位继续对现场进行勘查,经向相关单位了解,初步判断意见为非地质原因造成的地下沉降,属于地下水把填土冲刷走后造成的地面沉降,初步排除地质灾害。

  地铁公司反馈意见为:该路面沉降情况对地铁6号线黄沙至如意坊段无影响,目前现场交通秩序正常,但具体沉降原因有待相关单位进一步勘查。

  一年两次三维雷达探测,可防各类地陷隐患

  此前在广州为道路“照CT”,并成功找出一批地陷隐患的深圳安德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在看过广州珠江隧道附近地陷事件的照片后认为,加大对地陷隐患的排查密度和范围,可防止类似的地陷事件发生。该技术人员介绍,对每条行车道实施25条以上测线的车载三维探地雷达探测,可查出直径15厘米以上的地下空洞。从地陷的成因看,雨污水管渗漏、施工不当、地下施工、大雨冲刷、地质影响等,均可能造成地陷。对于这样的地陷,技术人员认为可采取一年两次探地雷达探测普查隐患,一次可在雨季前实施,可基本排查历史留存的大中型隐患,一次在雨季中实施,可防范大雨冲刷形成的地陷隐患。从本次珠江隧道附近地陷的现场图片看,地陷位置又涉及非机动车道和绿化带,考虑到车载三维探地雷达未必能覆盖车行道旁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绿化带,该技术人员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手推型三维探地雷达进行地陷隐患排查。

  对于已出现的地陷,该技术人员认为相关部门需确定地陷的具体成因,针对成因采取修补措施方可治理地陷。没有针对地陷成因而实施的修补措施,可能导致地陷位置在日后再次塌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