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9月1日起,全市中小学集中开学,市内交通将回归“开学模式”。根据上半年开学日监测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早高峰拥堵情况有明显的上扬势头,家长接送学出行考虑更偏谨慎,市交通部门预计开学首日接送学需求或将较往年同期有所增长,当日早高峰出行压力将明显增大。出行高峰较暑假期间提早25分钟,主要集中在7:30-9:30时段,期间中心城区整体交通或持续处于“中度拥堵”水平。

  局部交通方面,黄埔大道中、广州大道中、内环路(动物园路段)等中心城区重要干道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平均车速或低于25km/h。教学资源丰富的东风中路、中山路、先烈路等路段交通较繁忙,此外老城区部分学校周边路段受路面资源限制路宽相对较窄、车道数较少,当遇上短时(送学时段7:30-8:30)车流大增,道路的通行能力明显下降,部分时段的车速甚至低于20km/h。

  市交通部门建议,送学市民在开学首日尽量选乘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自驾送学的家长请听从交通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即停即走,有序通行。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将在进入校门前进行体温检测,请预留充足的出行时间,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