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节目视频截图

  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张文宏等抗疫英雄走进“课堂”,分享战疫故事,讲述生命至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林清清

  又到一年开学季。9月1日开始,全国近3亿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当晚8时,每年新学期伊始的例行节目《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今年的“第一课”因新冠疫情显得有些特别,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张文宏等抗击疫情中耳熟能详的英雄走进“课堂”,与孩子们分享成长经验,让孩子们学会敬畏生命,学会勇敢与担当。

  “共和国勋章”荣誉称号获得者、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

  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在《开学第一课》上,钟南山讲述了自己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故事。节目中,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钟南山表示,他从小就很注意锻炼身体,所以到现在八十多岁还能够站得很直。他寄语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身体健康可以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使国家更强大。

  来自湖北的王睿同学通过连线对钟南山表达敬意。钟南山向他表达了鼓励和期许,希望年轻一代敢实践、敢说话,对于自己经过实践后认为是对的事情要坚持。据悉,今年8月,王睿收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通知书,成为钟南山的校友。

  “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个体虽渺小,团结力量大

  张定宇是一名渐冻症患者,却把背挺得笔直,挺起了万家灯火的希望。

  “1月24日的除夕夜,正当我想与感染了新冠病毒正在治疗的妻子视频时,突然接到电话说,解放军3支医疗队450人,将于3小时后抵达武汉!”张定宇表示,用四个字形容当时的心情就是“神兵天降”。

  大年初三夜里,张定宇看到手机里的一个视频。武汉一个小区在“喊楼”,市民们在漆黑夜里,点亮了灯,唱起国歌。“每扇窗户的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人的能量是渺小的,但每个人团结起来,可以汇聚成巨大的能量和信心。那一瞬间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我们的城市和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张定宇说。

  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候,国家从全国各地调来血液,以全国人民的鲜血支援武汉抗疫。武汉的康复患者也勇敢捐献出带有抗体的血浆,为全国其他地区危重病人的救治贡献力量。“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血脉相连’。这一刻,我们与祖国紧紧在一起。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战斗。”

  谈起生命的意义,张定宇认为:“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传染病

  大年初三,72岁的张伯礼临危受命,随中央指导组奔赴武汉,这一待就是82天,这期间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胆囊炎发作,他不得不把“胆”留在了武汉。在课堂上,张伯礼讲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疫情抗争的历史。他表示,对于生命健康,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用心在守护;早在古代,《汉书》中就提出将“隔离”作为防疫的重要举措,也总结了很多治疗的经验,不断地提高应变能力。

  最后,他寄语同学们:“再过10年、20年,你们就是我们国家的建设者,历史的重任就交在你们身上了,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传染病,保证全国人民的健康!”

  “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

  对科学保持好奇和追求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目前,由陈薇院士带领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已于8月11日获得国内首个新冠疫苗专利授权。

  “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疫情在哪里,我们的实验室就在哪里。”2月26日,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下线的那一天,正好是陈薇的生日。在收到上级领导们发来的生日祝福信息后,她回复了八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疫苗的诞生,这样一个人类文明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可能是因为对科学的好奇、有人孜孜不倦地追求下去,才使全世界得以受用。”节目中,她分享了关于疫苗诞生的故事和知识,鼓励同学们坚强乐观,保持对科学的好奇与不断追求。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洗手要像做作业一样认真

  在疫情期间,张文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众普及防疫知识,金句频出。在《开学第一课》上,他为全国中小学生送上科学实用的10条“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强调日常生活点滴中公共卫生意识的重要性。

  他提醒同学们:

  一、戴口罩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二、洗手要像做作业一样认真,洗手超过20秒,也就是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

  三、打喷嚏和咳嗽要用纸巾或者用胳膊肘挡住自己的嘴。

  四、聚餐要用公筷,餐具不混用。

  五、不摸来路不明的小动物。

  六、早餐要吃好,要吃高蛋白的食物,有充分的蛋白质,如果一旦有病毒或者细菌来袭,我们才有充分的能力用自己的抗体来把它给击败。

  七、不要过度用眼,眼睛累了要多远眺。

  八、坚持锻炼,保持合理的体重,不要过度的肥胖,不要过度的消瘦。

  九、每天睡足一个香甜的好觉,“你休息了免疫系统才能好好地休息”,他建议小学生要睡够10个小时,初中生睡够9个小时,高中生要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

  十、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对于最后一点,他解释“我们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不仅仅要有好的成绩,也要有好的身体,如果没有很好的身体,就没办法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也没办法实现国家的富强。

  在节目现场,一位女同学问:“如果我的同学是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我能和她玩吗?” 张文宏解答说,新冠病毒的一个特点是急性病毒,急性期过后就没有(威胁)了,这样的小朋友康复后是不带病毒的,而且还具备了打疫苗后才能有的免疫力,没有理由不和她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