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盘精致却易产生浪费的日料拼盘 图/范子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想要成为一家受欢迎的餐厅,菜品色香味缺一不可。社交网络时代,能让顾客拿起相机拍照发朋友圈的,又往往是卖相佳的菜肴。由此,摆盘的作用愈发重要。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大小食肆发现,美观的摆盘装饰可能带来一定的浪费。在“节约为荣”风尚下,不少餐厅从摆盘这一“熟视无睹的浪费”上改进,拒绝华而不实,做到“好看又好吃”。

  走访:摆盘“装饰菜”常被剩下

  在广州白云区三元里的一间酒家里,记者注意到,一份烧鹅里搭配了西兰花、番茄,然而烧鹅吃完了,这些配菜还留在餐盘上,只见服务员打扫时将其倒入垃圾桶中。在北京路的一家日式料理餐厅里,记者发现,因摆盘产生的浪费更加明显:一碟生鱼片里有大半位置放满了柠檬、秋葵、玉米、青瓜等,顾客仅把肉吃了,留下一大碟果蔬。

  有市民向记者表示,为了让菜品看起来美观丰富,部分摆盘用料过度,一些“装饰”配菜其实是可以吃的,但自己和家人很少会吃,比如点了一道香炸酥脆虾,一大盘炸过的麦片都没人吃。

  餐企:避免堆砌,拒绝华而不实

  面对因摆盘产生的浪费,在“光盘行动”开展下,广州不少市民和餐厅已经有意识避免摆盘“剩菜”。

  记者9月1日傍晚时分走访广州明泉居酒家珠村店,现场一位用餐顾客向记者表示:“摆盘装饰用的配菜只要好吃,都会吃掉或者打包。”

  针对减少因摆盘产生的浪费,明泉居总经理谢伟棋对记者表示,摆盘时会使用假花、假草等材料,经过消毒后可循环使用,或者使用带有精美图案的餐盘,代替配菜的装饰效果。谢伟棋表示,摆盘要拒绝华而不实,“好的摆盘使家常菜更上档次,满足顾客特别是年轻群体发朋友圈分享的需求,同时打开食欲”。

  广州龙庭琇厨行政总厨邱金玉告诉记者,摆盘的配菜要科学合理,避免食材过度堆砌,“我们设计菜品时,首先想到的是盘里的每一样东西能不能吃、好不好吃、能给主材带来什么帮助;如果只是为了更好看、只有装饰效果,我们会坚决拿掉。”传统中菜给人的印象大多是“一镬熟”,而粤菜对食材的要求又非常高,“如何在精致摆盘有极好视觉效果的同时,又能保留中菜特色,的确需要花一番心思。”

  名厨:用“绝配”食材作为装饰

  摆盘美观与“光盘”如何兼顾?旅法星级大厨、博古斯中国大师奖获得者、央视“味觉大战”冠军Chris黄认为,美食视觉上的美、食物的烹饪手法、温度以及恰当的搭配无不考验厨师的功力,如果设计得当,盘中的每一样配菜、每一滴酱汁及装饰的一花一草一叶都会为盘中“主角”加分,如果食用得当,还会给品尝过程带来惊喜。

  他表示,过去几年,有餐厅和厨师把摆盘设计得过于复杂,有点喧宾夺主,甚至为装饰而装饰,浪费食材。其实,好的食物无需冗余铺排,简单明了直奔主题即可:用与主材“绝配”的食材担当装饰和配菜角色,足矣。漂亮又美味,食客岂能不“光盘”?

  [记者手记]

  细节处的改变 体现节约行动

  小小的摆盘配菜看似不起眼,但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制止浪费。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应从类似的小事做起。虽然目前部分餐饮企业仍存在因摆盘而产生浪费的情况,但更多餐企正在响应号召,积极作出改变。更令人高兴的是,记者走访期间发现,不少广州市民节约意识较强,即使是摆盘用的配菜,也能做到打包不浪费。

  [全城征集令]

  发现身边的浪费 欢迎提供线索

  若在您身边存在粮食浪费现象,欢迎通过报料热线、微博、羊城派客户端等联系我们。羊城晚报将在征集线索中挑选出有价值的线索持续跟进,让我们共创“节约为荣”的餐饮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