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Fan House生活艺术空间新一期展览即将开幕。葡萄牙奢华灯饰品牌Serip与黄昱、Nuria Rossell、王嶷、以及杨舜四位海内外艺术家共同合作主办了本次展览,Serip将点亮十件匠心独具的灯饰作品,与四位艺术家的创作并置展出。

灯饰 Folio -灵动&写实的艺术品枫叶灯饰灯饰 Folio -灵动&写实的艺术品枫叶灯饰
灯饰 Nenufar - 代表着缥缈与梦幻的荷叶灯饰 Nenufar - 代表着缥缈与梦幻的荷叶

  展览序言

  受大自然的启发,Serip开创了有机照明的设计风格,以超凡理念和精细工艺将灯饰升华成为艺术装置。Serip成立于1961年,品牌的概念和风格在持续进步和锐意进取的创作中日渐成熟。正如艺术家对自我艺术生涯的回溯整理,Serip的发展也得益于对艺术观念和灵感来源之间微妙勾连的不断反思。

黄昱 Huang Yu,《共生》Symbiosis, 纸本岩彩 mineral colors on paper, 150x150cm, 2016黄昱 Huang Yu,《共生》Symbiosis, 纸本岩彩 mineral colors on paper, 150x150cm, 2016

  大自然是本次展览的策展理念聚焦,也是所有参展创作者的共同灵感源泉。它既是思想和元素的起源,也是获得材料、打磨工具和熟练技巧的地方。因此,本次展览旨在突出Serip的灯饰设计和参展艺术家作品的共同美学特质,并在艺术和创意的语境中衡量我们与自然之间的动态关系。

  黄昱 Huang Yu,《自在・谷雨》Free · Grain Rain, 纸本岩彩 mineral colors on paper, 50x50cm, 2018  黄昱 Huang Yu,《自在・谷雨》Free · Grain Rain, 纸本岩彩 mineral colors on paper, 50x50cm, 2018

  自然与人类结缘于自然的慷慨和人类文明不断增长的知识,由此生发了对艺术的渴望:受到了活水潺潺和花叶次比的启发,Serip设计的照明系统仿佛点亮了具有生命力的形式和氛围。黄昱以年轻艺术家的敏锐眼光让中国传统的花鸟画焕发新生。他的大胆构图与带有细闪,颜色饱满的颜料相得益彰。而他所使用的正是最为古老的一种绘画原料,取于自然矿石中的岩彩。艺术家王嶷尤擅木刻版画。她对动物和草木的诠释全都充满令人惊叹的丰富细节。此般精巧在硬朗粗糙的木板上创造了极富意趣的质感反差,平衡了工艺的精美细腻和木纹中流转的肆意自由。

 Nuria Rossell《蓝色之二 Blues No.2》纸上综合材料 Mixed media on paper 12x16cm 2017 Nuria Rossell《蓝色之二 Blues No.2》纸上综合材料 Mixed media on paper 12x16cm 2017

  使用抽象元素同样也可以阐释和表现自然。西班牙艺术家Nuria Rossell把从田野中收集的鹅卵石当作画布,在上面雕刻非自然的人造符号,碰撞出两种不同存在状态的强烈反差。艺术家杨舜则将她对大自然在身体和精神层面的感受内化,并将世界的和谐与混乱表之以强烈的抽象形式。

王嶷 Wang Yi,《跑啦》Run, 油印木刻 签版印数20 woodcut edition of 20, 23×30cm, 2002王嶷 Wang Yi,《跑啦》Run, 油印木刻 签版印数20 woodcut edition of 20, 23×30cm, 2002

  总而言之,无论是宏伟的风光景色还是微末的生活细节,人类的创造都是通过在自然的重重奇观中搜索和尝试而来。在此过程中,我们总是能够获得新知识,宝贵的经验和勇于探索的态度。尽管如今在创新和技术的内在力量驱使前进时,我们不知不觉地忘了追溯自然和人文精神的朴实根源,甚至将自然的某些特质与我们所熟悉的现代工业化的生活对立起来。然而,这一切其实提醒着我们要辩证地看待与自然之间永恒而不断变化的关系。尤其处于满是迷茫与困惑的当下,我们更需要审视理性与感性这两种互补的模式,以求得我们最原始的创造渴望。

  杨舜 Yang Shun  《天外有天之三》Sky Out of Sky No.3,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100x80cm, 2017  杨舜 Yang Shun 《天外有天之三》Sky Out of Sky No.3,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100x80cm, 2017

  艺术和设计的精进背后是谦逊而真诚的创意和理想。我们诚挚希望您能沉浸在这片独一无二的有机照明体验中,开启独属于自己的省思和沉淀之旅。熠熠灯光之下,愿这段旅程为所有旅人照亮自然而平和的心境。( 文/李听尘)

静源展览海报 poster静源展览海报 poster

  [展览信息]

  艺术家: 黄昱、Nuria Rossell、王嶷、杨舜

  策展人: 李听尘

  开幕式: 2020.09.05 15:00

  展期: 2020.09.05—11.13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六 9:00-18:00,逢周日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