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刘雯 付薇)近日,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暑运(7月1日至8月31日共62天),广铁集团发送旅客突破7553.3万人(日均运输122万人),旅客发送量占全国铁路客运总量的16.9%。

  今年暑运,高铁城际成为了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共发送旅客6072.7万人,首次占到广铁集团客流总量的80.4%。其中广州南站发送旅客1262.9万人,日均发送旅客20.4万人。深圳北站发送旅客659.9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1万人。

  进入8月份以来,随着我国各项经济生产活动逐步恢复,国家放开跨省游带来的暑期旅游升温,铁路客流日渐增长,8月份日均发送旅客134万人,环比增长24.2%。同时双休日商务流、旅游流呈现叠加,8月份4个双休日,旅客发送量均在140万人以上,最高峰则出现在8月29日,这天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55.7万人。

  广铁集团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及车票预售情况,及时做好客流分析和研判,动态调整运力。针对京广高铁深岳段、广深港、沪昆、杭深、江湛线等客流出行热门方向,采用加开列车、加挂重联动车编组等方式,精准安排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暑运期间,平均每周调整车次约200趟次,加开高峰线路列车76.5对,其中高铁城际动车组51对、普速列车25.5对,同比增加21.5对。

  暑运虽然结束,广铁集团仍处于较高水平,学生流、商务流、旅游流交织高峰期将持续到9月中旬。广铁集团及早做好学生流分析,调整运力分配,将陆续增开广州至武汉、西安、天津、长春、哈尔滨、沈阳北,长沙至上海、徐州、烟台,邵阳至北京,梅州、汕头、湛江到广州、汕头至深圳等热门方向列车。

  为应对学生返校客流,更好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广铁相关车站陆续在进站口开辟学生绿色通道,售票厅增开学生售票窗口,站台也安排专人引导换乘。

  据相关旅游部门分析,2020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将带来一个旅游高峰期,为更好地为广大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乘车服务,广铁集团提前研判分析中秋国庆长假客流情况,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将向热门方向和运能紧张方向精准投放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广铁集团将进一步强化防疫措施,加强与疫控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站车消毒防控措施到位。增加站车保洁工作的频次,做好候车室等场所的通风,确保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车环境。严把进出站测温关,对进出站的所有旅客实施100%测温。同时,加强列车上对旅客的体温抽测,发现发热旅客及时进行隔离和移交。通过加强车厢端门看管和广播宣传等工作措施,使旅客提高防疫意识,减少车厢间人员流动,降低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