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肩关节半脱位防治支具——肘前臂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黄睿、张阳、李敏报道: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医学科燕铁斌教授团队历时3年研发出的基于3D打印技术的肘前臂托支具在深圳“2020深圳国际康复论坛”上亮相。据团队介绍,这一支具克服传统肩吊带的弊端,在未来肩部康复尤其是肩半脱位治疗中将“大有可为”,是目前国际首款(科技部检索查新为首款)3D打印的肩半脱位防治支具。

  燕铁斌教授向记者介绍,在为肩关节半脱位患者治疗的过程中,使用传统肩吊带时患者常因肩关节自身重力的影响不能持续稳定复位,从而无法确保肩关节的完全复位,且常常会因束缚上臂、前臂而带来不适,佩戴起来也比较繁琐,一个人无法完成。

  燕铁斌教授介绍道:“此款3D打印的肘前臂托,克服了传统的弊端。设计力学上的突破是改提拉为托举,改局部受力为分散受力,且穿戴方法更简单,松紧度患者可自己调,部分患者甚至还可以实现单手操作。”

  在临床随机对照研究中,团队通过在X线影像下直观地观察佩戴前、佩戴上即刻和佩戴半小时后的表现,并准确测量肩峰到肱骨头中心的垂直距离和水平距离,计算肩关节间隙。统计学分析显示3D打印肘前臂托不论在复位效果、操作便携性还是舒适度上均优于传统肩吊带。

  专家表示,选择新型肘前臂托支具可以实现以下三种功能:一是早期保护肩关节,预防肩关节半脱位的发生;二是对已经发生半脱位的肩关节给予保护防止进一步加重,并促进关节复位;三是通过对肩关节的稳定支撑,为其他治疗提供正常的关节结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