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周密 李雯

  9月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国设置5大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其中,在中南区域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2006年,广州市儿童医院和广州市妇婴医院合并成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14年来,他们是经过如何奋斗,才取得今天的成绩,成功加入“国家队”?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韦建瑞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了背后的原因,并表示“未来之路,任重道远。”

  想尽一切办法,让病人有获得感

  “接到这一通知的时候,心情是激动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韦建瑞提到《通知》时说,“14年的奋斗,4年的拼搏,终于见到成效。2006年广州市儿童医院和广州市妇婴医院合并成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从2016年开始,广州市妇儿中心参与制定国家儿童医学区域中心的标准,我们一直在努力,终于获批入选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真的很开心。”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广州市妇儿中心想方设法,大力推动智慧医院建设,包括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让医务人员和患者都有获得感和参与感。2015年广州市妇儿中心取消了门诊挂号,减少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利用信息化技术,方便患者就医。广州市妇儿中心副院长龚四堂还透露,在国家、省、市各级的协调下,今年9月份医保支付可以在移动端口开放了。如果患者有一部智能手机,就不需要在医院窗口排队缴费。无论是从预约、挂号、诊疗,到最后缴费,整个就医过程实施最优化,尽可能让患者更方便、快捷。

  龚四堂说,在医院管理中,有一个“28原则”的说法,即80%的病人,只需要花费医院医生20%的精力来解决。这20%的精力可通过不同手段来解决,有了这样的思路后,就需要政府、医疗管理者寻求更好的道路让患者就医的获得性更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互联网医院未来可期。

  落实分级诊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珠江新城院区、儿童院区、妇婴院区、白云院区、增城院区,未来还有南沙院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实行一院多区的发展,不仅可以扩大服务范围和半径,还可以助力缓解广州妇儿疾病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广州市妇儿中心要建立广州市、广东省区域内省市县儿童医疗保健网络。按照中南区域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主体任务,定位为区域、省市县的网络构建,承担中南地区的儿童的健康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工作的体系化,也促进儿童健康体系同质化发展,提高儿童健康保健水平。”韦建瑞表示,“这是非常艰巨和庞大的工作。”

  目前广州市妇儿中心正在实施一个计划,即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院的儿科优质资源以及建立一个网络合作模式,把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和妇幼保健做大做强,能够带动和辐射到整个中南区域,尤其是响应国家的分级诊疗,提高社区、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

  “在疫情期间,广州市妇儿中心就尝试过分级诊疗的试点培训,特别选出三个病种:新生儿黄疸、哮喘、宫颈病,对社区医生进行培训,让本不应该到三甲医院的常见病在社区医院就能解决,真正达到分级诊疗,在前沿缓解看病难的问题。”韦建瑞说。

  建成以儿科学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

  据记者了解,基于国家和儿科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将科学设置专业并进行动态调整,积极支持儿童脑科学、新生儿科、围产医学(胎儿医学、产前诊断)、出生缺陷、血液肿瘤、儿童重症等特色应用型学科和专业发展。通过5年的建设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龙头学科群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6大特色应用型学科方向具备世界领先水平,建成以儿科学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

  广州市妇儿中心虽然不是大学直属医院,但是也是挂靠了中山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形成一个松散型的附属医院。2016、2017年在广州医科大学设置了儿科学院,专门培养儿科医生。韦建瑞说,医院就是要“不走寻常路,挑战不可能”。未来一定寻求各种机会,无论如何要跟大学合作,把不可能变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