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因历史规划建设原因,广州二沙岛部分江岸,藏在临江单位和住宅区中。美丽江岸不仅无法被市民共享,在现代治水理念中还不利于巡河和防洪。广州市持续推进的碧道建设,让深藏的江岸“还岸于民”。

  记者9月20日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越秀区正积极推进碧道建设,过去不对普通市民开放的江岸,已因碧道工程而对外开放。

  昔日藏在住宅区内不对外开放的二沙岛西北江岸 通讯员供图

  如今已对外开放的二沙岛环岛碧道西北段

  二沙岛环岛碧道西北段已开放

  9月20日,记者在对外开放不久的二沙岛环岛碧道西北段看到,该段碧道东起晴澜路西面尽头,西至大通路珠岛宾馆东桥桥脚。和大部分二沙岛江边人行道旁边即是车行道不同,市民使用该段碧道,会发现碧道的一侧是二沙涌水域,另一侧是住宅区的通透式围墙,不用担忧受到机动车噪音和尾气滋扰。

  为满足市民在碧道上骑车、步行和跑步的需求,该段碧道既铺有地砖,也铺有塑胶跑道。考虑到二沙岛临江易生水患,该段碧道按海绵城市理念设计,碧道旁靠近住宅区围墙处和近珠岛宾馆东桥桥脚,分别设有“雨水花园”,大雨降下可吸雨水避免“水浸街”。

  记者现场所见,不少市民已在该段碧道“尝鲜”。他们或行走或奔跑或骑车。记者看到,使用该段碧道的市民可观赏到珠江新城东西塔、广州塔、海印桥等景观,这些景观吸引到不少到访的市民拍照“打卡”。

  一条碧道解决“还岸于民”和防洪两大需求

  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二沙岛环岛碧道的建设,特别是西北段碧道的建成开放,为广州日后处理“还岸于民”问题,提供解决模板。

  “历史规划建设原因,二沙岛的江岸原本并不贯通。”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沙岛不少江岸地带,藏在临江单位和住宅区内,市民若沿二沙岛江岸行走,会发现走着走着便有“此路不通”的情况。广州新一轮的治水工作,要求各级河长对各自负责的河段进行巡河。巡河人员难以进入藏在临江单位和住宅区的江岸巡河,也让相关江段存在排污不明防洪隐患等问题。

  为满足市民对江岸连贯和基层河长巡河的需求,广州市越秀区积极与二沙岛西北角的新世界花园小区协商,从“还岸于民”角度提出开放小区内的江岸地带,并同步进行碧道改造。

  此举不仅能让这段藏在住宅区内的江岸获得市民共享的效果,还能提升江岸防洪能力,减缓二沙岛特别是新世界花园的水患问题。在小区管理方的配合下,二沙岛环岛碧道西北段得以建成开放。

  昔日二沙岛江岸地带藏在住宅区中当篮球场用 通讯员供图

  如今二沙岛环岛碧道西北段贯通,篮球场变成雨水花园 通讯员供图

  二沙岛约八成江岸已对外开放

  记者9月20日沿二沙岛江岸行走发现,约八成的二沙岛江岸地带,目前已对外开放。目前仅余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和广东省体育局两处临江地段,尚未开放。

  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市区两级河长部门将力争用分步贯通的方式,让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和广东省体育局两处封闭的临江地段贯通,融通城市公共空间还岸于民,实现二沙岛环岛碧道与东山湖公园碧道、新河浦涌碧道、东濠涌碧道互联互通。除了建设碧道主体,政府还将对二沙岛环岛碧道,添置党群服务站、公厕、休息座椅,城市雕塑等公共设施。不仅让市民有碧道用,还要让市民有好的碧道使用。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