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之都广州将通过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关于餐饮最低消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期,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 (征求意见稿)》,拟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广州作为美食之都,生活中有哪些常见餐饮浪费行为?如何通过立法有效制止浪费?

  24日,第232期《羊城论坛》在广州市人大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市民代表等一起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为杜绝餐饮浪费建言献策。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表示,将总结好的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在全省率先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广州反餐饮浪费立法和实施走在全国前列。

  宴请、食堂、自助餐……是餐饮浪费“重灾区”

  每年全国浪费粮食3500万吨,相当于我国的粮食总产量的6%。餐桌上的浪费率达到11.7%,即近1800万吨的食材、饭菜……论坛上,广东省人大代表白云龙列出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

  俗话说,食在广州。饮食讲究的老广们,有哪些被忽视的餐饮浪费行为?不少代表认为,各类婚丧嫁娶宴,学校、单位食堂,自助餐,乃至农产品供应链环节等,普遍容易存在浪费行为。

  广州市人大代表徐嵩认为,广州人的“食不厌精”,甚至一头牛只吃几个部位,可能会造成浪费;宴会、自助餐、饭堂、学生课间餐等场合容易存在浪费。

  广州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一级调研员陈雄提出,大数据显示,中国有三个领域浪费是比较严重的,一是学校饭堂,二是旅游游客,三是商务消费。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代表宋俊文则提出,除了“餐桌上”的浪费,很多农产品在电商供应链分拣的过程中,也会造成很多浪费。如质量稍差的农产品在分级过程中直接被扔掉,季节性滞销等。

  特约嘉宾刘小钢认为,各类宴会,包括公务、非公务接待,是最大的浪费点。

  “自助餐绝对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大胃王吃播严重浪费食物。”有网友这样说。

  “低消”该不该取缔?嘉宾有意见行业有难处

  为制止餐饮浪费,《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 (征求意见稿)》提出,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违者最高可被处以罚款1000元。此举能否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论坛现场,多位嘉宾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建议。

  一鸣等嘉宾提出,最低消费的存在,让包间消费者容易过多点菜却吃不完,造成浪费,应当予以取缔。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认为,从反餐饮浪费的角度看,禁止餐饮业规定最低消费,有一定合理性。立法反餐饮浪费,这应当是一个抓手。

  论坛现场,有餐饮行业代表也提出,“一刀切”式用罚款来杜绝包间低消,对餐厅来说,存在成本平衡问题,不符合市场需求。

  能不能换一种思路来解决?广州市人大代表徐嵩提出,禁止低消是为了杜绝过度点餐造成的浪费。为保证商家不亏本,可以把房费和餐费分开。房费是为环境买单,餐费不做低消要求,吃多少点多少。

  建议立法提高罚款金额,餐食细化分量档次

  “立法最大的作用就是强制力和震慑力。”如何用法律的手段杜绝餐饮浪费现象?肖胜方认为,立法要紧紧抓住供应者和需求者,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按照征求意见稿,餐厅违规设最低消费,可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诱导过度点餐,可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在他看来,罚款不高,处罚力度偏弱。“就像我们随地吐痰罚款50元,有些人就开玩笑说:‘给你100元,不用找了。’然后再吐一口。这就很糟糕。”

  能否增加罚款金额?肖胜方建议,提高餐饮浪费的违法成本,从法律和道德层面双管齐下加大约束,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的风气。

  对消费者来说,如何避免浪费?有市民代表提出,作为消费者,很多浪费行为与餐厅菜式分量没有明确标识,缺乏多样化选择有关。一份餐的量是固定的,每个人胃口大小不同,有的人胃口小,吃不完难免造成浪费。特约嘉宾刘小钢建议,商家应明确标明菜的分量,并分类、分分量、分价格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

  “我们学校的食堂就把饭菜分为一两、二两、三两,不同的分量不同的价钱,希望这种做法可以被借鉴推广。”现场,一名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学生这样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