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金融指标持续增长,推进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取得积极进展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志文报道:25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行了2020年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广州主要金融指标持续增长,推进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也取得积极进展。会上,番禺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等各自介绍了自身金融发展情况。

  广州主要金融指标持续增长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聂林坤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金融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41.69亿元,同比增长8.1%,占GDP比重为10.4%。1-8月份,全市金融业税收364.2亿元,同比增长9.7%,占总税收比重为10.3%。

  据了解,广州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截至8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各项存款余额6.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

  在承接落实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的工作中,广州也表现突出。截至8月末,在3000亿元政策方面,广州市共有141家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贷款笔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3%和38%,总金额全省第一。

  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为全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实施,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广州市成立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金融专项小组,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并于月初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包括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提升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推进穗港澳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等六大部分共66条措施。

  聂林坤表示,66条措施的逐一落实,将为构建与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促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促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 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

  据介绍,广州市番禺区正大力推进金融稳商招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番禺累计为企业减免租金超过2.7亿元,约43万户次企业享受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减负近30亿元,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28亿元。全区新洽谈和落户招商项目数量呈现逆势增长,其中新洽谈项目179个、签约项目77个,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79%和192.5%,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构建了一个基于“政府数据+社会数据”的大数据融合、分析、挖掘、应用全流程数据处理体系,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为科技型企业描绘信用画像,提供建模评级服务,提升基础信贷信息服务质量,从而破解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