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佛山南海携手合作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张闻,通讯员荔宣、何欢报道:25日下午,主题为“广佛新城 科创智谷”的广佛融合示范区规划研讨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会上,荔湾区政府和南海区政府签订《广州市荔湾区与佛山市南海区合作共建广佛新城 科创智谷—广佛融合示范区备忘录》。

  概念:“广佛之心、湾区极点”

  广佛两市同处珠三角核心区域,地域相连、历史相承、文化同源、产业互补,自2009年签署《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协议》以来,在交通互联、环境共治、民生共享等领域取得成果,成为全国首个“双万亿GDP”同城合作典范。经过多年的发展,广佛同城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就在日前,《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发布,围绕广佛197公里长的边界两侧,划定629平方公里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合力建设“1个先导区和4个片区”。在“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先导区和“荔湾-南海”试验区地处广佛两市主城区之间。在此背景下,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袁奇峰提出广佛新城概念。

  何为广佛新城?袁奇峰介绍,广佛新城涉及荔湾的滘口、大坦沙、海龙围,面积约28km^2,以及南海的黄岐、盐步、映月湖片区,面积约42km^2,“这一地块位于荔湾沿江总部经济带、南海千灯湖城市中轴线、三龙湾先导区三个市级平台之间,处于城乡接合状态的‘价值洼地’,但同时也是都市圈核心融合发展的‘主战场’。我们选择打造广佛新城,不是要建成一个像珠江新城的载体,而是把三龙湾、白鹅潭总部经济带、千灯湖三个‘大家伙’变成一个‘超级大家伙’,成为‘广佛之心、湾区极点’。”

  做法:产业交通生态空间再造

  袁奇峰认为,广佛新城的建设可以先从三大片区入手,其中黄岐片区打造数字贸易港,海龙围片区打造时尚创意产业,以及以广佛中央花园为核心构造新的生态圈。

  怎么做?袁奇峰从产业再造、交通再造、生态再造、空间再造四方面提出了他的观点,其中,产业再造方面,佛山创新优势集中在传统产业上,广州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具有较强创新能力,两地可进行产业创新融合;交通再造方面,利用如意坊放射线、珠江大桥放射线、广昆高速复线、快捷环跨江等交通增量建设机会,优化广佛新城道路交通系统;生态再造方面,广佛公园链以浔峰岗、花卉博览园、陈村花卉基地、三山公园为生态源,调动并围绕丰富的水道打造“碧道系统”,串联公园、街头绿地,以共治、共享的环境提升引领边界地区二次发展;空间再造方面,通过生态和交通前置提升边界地区空间价值,在生态网络的格局下,围绕轨道交通TOD站点重构功能组团,形成嵌入区域、缝合主城的网络化发展格局。

  研讨会上,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跨行政区域建设广佛新城是件要事,现在只是个概念,落地还需过程,下一步将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形成共同的行动方案推进。荔湾区区长毕锐明表示,广佛新城的发展不能只靠政府,还需要市场的力量,可以考虑共同成立机构运营这一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