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牌坊街引游客拍照留念潮州牌坊街引游客拍照留念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蚁璐雅

  客栈爆满、古城塞车、街色如昼、人声鼎沸……这些许久未见的旅游盛况,最近又在潮州古城重现了。这个国庆假期,千年潮州古城装扮一新、开门迎接四方来客,而作为潮州古城旅游的一大特色——潮州130多家民宿,时隔一年也迎来了久违的“旅游黄金期”。

  潮州市惠潮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潮州人才咖啡厅负责人卢海淦告诉记者,“古城旅游火爆,最近与同行交流,2-5日的民宿都预订满了,我们这营业额也赶上往年国庆假期,客流量较上个五一假期至少翻了一倍,我们‘撑过来’了!”卢海淦表示,上一次听到民宿爆满的好消息,已经是去年的国庆假期了,这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是个振奋人心的数据。

  千年潮州古城是一座满载历史记忆的城市,而潮州民宿就是城市故事的绝佳载体和展示窗口。与省内其他旅游城市不同的是,来潮州旅游的旅客们,更多的是选择住进一间特色民宿,听听主人讲述一段过往和故事。如今,潮州130家各具特色的民宿已慢慢演变成了一张潮州特色名片,无论是数量和特色,在省内都是有口皆碑、首屈一指的。

  而打造潮州民宿的个性化——则是潮州民宿商家的共识,随着许多“90”后民宿主的加入,为民宿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许多新业态和新促销方式不断涌现,得到了市民和旅客的好评。近期,许多在抖音等网络渠道上爆红的新活动和新业态都可以在潮州古城景区看到,像不倒翁表演、手拉壶活动等等。

  卢海淦介绍,不仅是民宿行业多了许多“90后”老板,在潮州牌坊街等景区,年轻人开的创意小商品店和小吃店更如雨后春笋般冒头,吸引了不少游客。

  有景区商家向记者介绍,这次国庆假期能明显感受到出游的旅客在消费上更加理智,对价格更加敏感,来潮州的游客旅游体验感正在不断提升,这也归功于疫情期间当地政府完善升级了很多公共配套,如修缮太平桥项目、停车配套、自动升降路障等,大大提升了古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