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刘璟

  近日,广州从化警方持续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部署,通过线索研判、缜密侦查,破获“碰瓷”系列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达2万余元。

  2020年5月份,从化警方接到多名事主报警,称怀疑遭遇“碰瓷”诈骗。跟据事主描述,这几起“碰瓷”案件均发生在106国道从化区鳌头镇某路段,且均与一辆白色小轿车及一名路人男子相关。接报后,从化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并于10月份赶赴清远市抓获嫌疑人杨某艺(男,21岁,广东省清远市人),另一名嫌疑人杨某华因涉嫌诈骗(男,26岁,广东省清远市人)已被清远市警方控制。

  经审讯,杨某艺交代其作案“套路”。原来,这一切都是杨某艺与杨某华自导自演的一场戏。杨某艺负责驾驶白色小轿车在道路上慢速行驶,并有意压占路面空间,迫使后车转向变道。扮演“伤者”的杨某华提前以假血浆制造头部伤口,并在路旁放置一根长约1米,宽约10厘米的白色管状物,随后瘫坐在路旁假装与事主车辆发生碰撞。此时,杨某艺驾驶白色小轿车拦停事主车辆,以“好心人”的身份提醒事主发生了交通事故,随后借故离开现场。“伤者”杨某华趁机接近事主,声称事主在变道时车辆撞到其肩上水管导致水管击中头部,并恐吓事主已报警处理,要求事主与“警察”通话。所谓的“警察”也由躲在一旁的“好心人司机”杨某艺扮演,其在电话中恐吓事主,若不私了此事就要面临吊销驾照或坐牢五年的惩罚。杨某艺与杨某华以类似手法作案多起,每次骗得“赔偿款”4000余元至7000余元不等。许多事主因遭受恐吓,惧怕法律制裁,最终选择私了了之,将“赔偿款”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给“伤者”杨某华。

  目前,杨某艺因涉嫌诈骗被从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假象,利用事主畏惧遭受法律惩罚和怕惹麻烦的心理,骗取事主的“赔偿”。广大车主行车时应遵守交通法规,遭遇交通事故或怀疑遭遇“碰瓷”时,要及时报警求助,切勿“私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