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马庆英 肖晓琳 钟剑锋

  12月27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大埔至潮州高速公路(含大埔至漳州支线)高速公路将于28日上午11:58正式开通!届时,广东将再添一条出省通道,梅州大埔至潮州饶平、厦门车程均可减少一小时以上。

  大潮高速北起梅州市大埔县梅大高速公路,南至潮州市饶平县沈海高速公路,并设置支线连接福建省云平高速公路,路线总长120.768公里,设计时速100km/h,双向四车道。全线设8个收费站,分别是高陂、光德、新丰、三饶、浮滨、樟溪、枫朗、大东(暂不开通)。

  大潮高速

  增添苏区奔康致富“新引擎”

  “山区富不富,关键在道路。”大潮高速作为广东省“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粤东北山区脱贫路,沟通连接了梅州市大埔县和潮州市饶平县这两个原中央苏区县。

  “通车后,我儿子一家人回家就方便了,高速直接通到家门口。”家住大埔县高陂镇的黄伯笑着说,他儿子在深圳务工,由于路途遥远,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大潮高速的开通,亲人的相聚,黄伯期盼已久。

  大埔是“陶瓷之乡”,而高陂则是大埔县最早的陶瓷产地。一家陶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陶瓷运输走传统水路,耗时很长。后来改走陆路,路很不好走,从大埔到潮州至少要2个半小时。大潮高速通了之后,会给我们小企业带来很大的便利,运输成本会大大降低,也能节省下很多时间。”

  大潮高速

  高颜值“时空隧道”即将亮相

  一条条漂亮的光环借着车辆灯光照亮了隧道,颇有一种置身“时空隧道”的感觉。这是大潮高速最长隧道——双锋顶隧道内景象。

  “大潮高速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全线15座隧道,其中双锋顶隧道最长,有2.8km。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通车后面临的运营安全问题,从驾驶员安全预警、隧道养护管理等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和改进。”大潮高速工程技术部经理潘春为介绍,“隧道内的一圈圈‘光环’其实是隧道轮廓反光带,它由反光膜与基板组成,安装在隧道洞壁上,利用其反光特性发光,不需要电源,使隧道的轮廓更加清晰。”

  大潮高速双锋顶隧道

  客潮文化特色服务区同步投入运营

  大潮高速全线设旗山、光德2对服务区,届时将同步投入运营。两对服务区,一方一圆,以独特的地方建筑风格表达客家、潮汕文化中的美学价值和人文历史。光德服务区主楼仿照客家大型方形围楼建设而成,旗山服务区则充分融合潮汕地区土楼明清古寨特色,以圆形作为建筑主体。

  此外,服务区的新能源充电桩也一并投入使用。目前,2对服务区双侧均可满足四辆车同时充电,半个小时左右就能从20%充到80%电量。同时配套设置粤运能源加油站,单区可容纳22辆车同时加油,24小时不间断供应全品号油品。

  大潮公司总经理赖冠宙说:“大潮高速沿途有陶瓷文化、茶文化、客家文化及潮汕文化等浓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将这些地方特色融入隧道洞门墙、服务区主楼等道路景观,想最大限度展现出沿途‘客潮文化’,把文化‘植入’大潮,真正打造一条绿色观景路、客潮文化路,让人们在浓浓文化氛围和安全舒适环境中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