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报道:随着寒潮影响减弱及干冷天气下太阳一出即升温的特点,广东部分地方降级寒冷预警信号。1月2日上午到下午,广州南沙、番禺、从化等三个区,分别降级各自的寒冷预警信号,其中南沙和番禺“橙变黄”,从化“红变橙”。截至1月2日下午,广州全境已无区域发出最高级别的寒冷红色预警信号。截至1月2日19时28分,广东全境仅剩3地仍在发出最高级别的寒冷红色预警。

  不过,尽管各地陆续降级寒冷预警,但广东截至1月2日19时依然全境发出寒冷预警信号。广东省气象台1月2日预计,全省各地气温1月3日至5日会回升,但早晚仍较寒冷。

  在寒冷预警信号“红变橙”的广州市从化区,当地气象部门表示,区内各地最低气温虽逐日回升,但由于受晴空辐射降温影响,1月3日早晨北部山区最低仍在-2℃左右,有冰(霜)冻,其余地区2℃以上,早晚寒冷,请继续做好防寒防冻措施。广州市气象台1月2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1月3日至5日的最低气温,有望从7℃升至12℃,最高气温则可回升至20℃至21℃,天气干燥气温逐渐回升,但昼夜温差大早晚仍寒冷。

  对于未来广东的天气走势,广东省气象台与省内各地气象部门于1月2日上午进行视频会商。根据会商后的预报结论,1月5日夜间到6日可能会有弱冷空气补充进入广东,并为各地带来小幅降温。广州市气象台参与会商后的预报结论认为,不排除该股冷空气会携雨水“阴湿入粤”。但由于目前的预报时效较长,该股冷空气的强度和对广东的影响仍存变数,气象部门将加强会商密切关注该股冷空气的后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