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月5日电(陈雪莹)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敷衍应付函询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包括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辉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注重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升谈话函询效果,进一步做实做细函询工作,确保函询动真格、出实效。对反映不实,或者没有证据证明存在问题的,予以采信了结,并在10个工作日内将结果书面反馈本人;对反映问题比较具体,但被反映人予以否认且否认理由不充分具体的,视情况再次谈话函询或启动初步核实,一旦发现存在敷衍应付、不如实说明问题的,进行严肃处理并适时通报;对诬告陷害者,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处,并对被诬告陷害者澄清正名。此外,还建立了对被反映人谈话函询的说明情况抽查核实等机制。

  据佛山市纪委监委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佛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函询党员干部235名,予以采信并书面复函反馈194份,开展初核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