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1月7日早晨,强冷空气翻越南岭进入广东,为广东带来如期而至的自北向南从早到晚依次降温。气象部门预计,位处我国南方的广东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全国“降温主力”,但相比全国不少地方的“冷到发紫”,广东仍较为温暖。1月7日中午之前,广东全省皆已发出寒冷预警信号。

  地处南方广东暂成“降温主力”,相比北方广东仍较温暖

  1月7日傍晚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根据预警内容,1月7日20时至1月8日20时,我国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云南东部、广东中西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

  从中央气象台发出的“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来看,由于位于国土较南位置,广东受强冷空气影响相比全国其他地方来得要晚,使广东成为1月7日20时至1月8日20时全国范围内的“降温主力”之一,省内大部分面积被划入“降温6-8℃”范围,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则划入“降温8-10℃”范围。

  中央气象台1月7日18时发出的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广东暂时成为“降温主力”

  虽然是“降温主力”,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仍算相对温暖的地区。中央气象台1月7日发出的“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显示,1月7日20时至1月8日20时,内蒙古、黑龙江等我国北方省或自治区,被标注着代表最低气温-24℃到-28℃的深蓝色,部分地方标注低于-28℃的紫红色。-4至0℃分界线,划在包括广东北部一带的华南、西南等地。相比地图上大片“蓝到发紫”“深蓝”“浅蓝”区域,广东大部分面积被涂上粉红色、深黄色和橙色,表明大部分区域最低气温仍在0℃以上。

  中央气象台1月7日18时发出的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广东相比全国来说仍较温暖

  强冷空气过境广东快速降温,全省皆“冷警”广州“全橙”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的监测,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7日广东省内部分地区,已出现同一时段相比前一天气温下跌10℃之情况。1月7日傍晚17时,省内各地普遍较1月6日傍晚17时降温7至11℃,翁源、连平、新丰、河源、龙门、紫金、平远、蕉岭、梅州、大埔等地的实时气温,皆比1月6日傍晚17时下降10℃或以上。广州市气象台监测,1月7日广州白天各区气温普遍比前一天下降5℃至8℃。

  快速降温,让广东出现了与寒冷相关联的天气现象。1月7日白天,清远的连山、连南、连州、阳山等地出现雾凇、雨凇等天气现象。在连州,1月7日下午还记录到小雪天气。 在快速降温中,广东各地纷纷升级或重新发出寒冷预警。截至1月7日21时38分,全省101个气象预警区域皆发出寒冷预警,其中寒冷红色预警占了22个。广州市区截至1月7日傍晚,所有行政区皆发出寒冷橙色预警。

  截至1月7日21时38分,广东寒冷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与此同时,连南、连州、乐昌、乳源四地发出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提醒车辆前往当地要注意可能的道路结冰和交通管制安排。

  截至1月7日21时42分,广东道路结冰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月8日粤北、粤西分散小雨转多云,粤东、珠三角阴天转多云间晴天。粤北市县最低气温-2℃~2℃,粤北高寒山区-5℃~-2℃,有冰冻,云岩地区有雾;广东中部市县最低气温-2℃~5℃,山区零下2℃~2℃,有冰(霜)冻;广东南部市县-5℃~8℃,山区有霜冻。 1月9日,韶关、清远和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其余市县多云间晴天。粤北市县最低气温-1℃~2℃,粤北高寒山区-4℃~-1℃,有冰冻;广东中部市县最低气温2℃~4℃,山区零下2℃~2℃,有霜(冰)冻;广东南部市县最低5℃~9℃,山区有霜冻。1月10日,粤北偏北市县和粤西部分市县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粤北市县最低气温-2~5℃,粤北高寒山区-1℃~2℃,有冰冻;粤西市县最低气温10~13℃,其余市县最低气温6℃~9℃。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1月8日至9日广州市区最低气温均在5℃左右,最高气温分别为10℃和13℃;1月10日广州市区气温略有回升,可达8℃~13℃。由于未来三天天气持续多云到阴,市民体感会觉寒冷。预计本次冷空气广州市区过程最低气温4~5℃;北部地区2℃,山区0℃左右,可能出现冰冻或者霜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