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通讯员刘庆钧报道:这两天广州气温骤降,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老年人就医住院量明显增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王士超告诉记者,最近因气温骤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眀显增多,冠脉支架介入手术量也随之增加。

  王士超介绍,这两天医院门诊、急诊有四类病人明显增多。一是高血压患者,因气温降低,血压波动而来医院找医生调整药物;二是冠心病患者,气温下降会导致血管收缩痉挛,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这类患者多是急诊就医;三是慢性心衰患者,气温骤降老年人易感冒,从而引起肺部感染,本身有风湿性心脏病等心功能不好的老人,会因肺部感染致心衰进一步加重而住院;四是脑血管病人,老年人冬天本身气血不足,气温骤降会使血流速度进一步下降,起身、上厕所时易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因头晕、两眼发黑而跌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呼吸道疾病就医的患者也骤增,其中儿童和老年人占了较大比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廖慧丽介绍,冬季老年人呼吸道疾病高发,一是因风大干燥,昼夜温差和室内外温差较大,冷空气吸入易刺激呼吸系统,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二是因冬季老人普遍阳气不足,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因此更易出现感冒流感、哮喘等症状及引起慢阻肺急性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