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广州南沙区,总投资8亿元,预计年孵化水产苗种400亿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豪报道:1月8日,种源技术攻关“第一枪”在广州南沙打响,我国首个以鱼类为主的南繁基地——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在广州市南沙区渔业产业园开工。项目用地规模约800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孵化水产苗种400亿尾。

  “我国面临水产良种数目不多,生态育种技术缺乏,良养缺乏模式等亟须解决的问题。”育种中心科研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表示,目前国内缺乏鱼类南繁育种中心,广州市南沙区具有独特的温暖气候和水温,具备建立鱼类南繁育种中心优越的自然条件。南繁是利用我国南方地区冬春季节气候温暖的优势条件,将夏季在北方种养的农业育种材料,于冬春季节在南方再种养一季或者两季的农业育种方式。

  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以国家水产种业南繁为重点,总用地规模约8000亩,其中育苗基地面积约500亩,大规格种苗基地面积约1000亩,优质水产良养示范区面积约6400亩,总建筑面积112920平方米,总投资逾8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以打造一流的育种技术高地、一流的现代种业服务中心、一流的水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为目标,实施后预计每年孵化草鱼、鲫鱼、黄颡鱼、加州鲈等水产苗种400亿尾,培育大规格优质苗种1亿尾。达产年收入7亿元,推广养殖面积100万亩,农户年新增收入20亿元。

  规模化土地流转和建设用地指标,一直是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卡脖子”问题,这恰恰是南沙渔业产业园的独特优势。“园区所在范围用地均为国有土地,无需经过土地流转,可以集中布局、成片开发,现有连片规模养殖面积达2.6万亩,标准化养殖面积达到70%以上,是广东面积最大的连片标准化鱼塘之一。”南沙农业集团负责人说。

  截至2020年12月,南沙渔业产业园20个建设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2.15亿元,目前已建成19个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入9000万元,2020年产值达到7.5亿元,比建园初增长92%。

  按南沙渔业产业园总体规划目标,到2030年将全面构建完善的大湾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成为国家级“科技含量最高”“产业效益最好”“要素配置最优”“景观风貌最美”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