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由广州图书馆与《诗歌与人》主办,萨福文化等多家文化机构协办的“自然,一切事实——2021广州新年诗会”在广州举行。

  开幕式上,智仁实验剧场首演著名诗人波德莱尔的《感应》,同时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举办诗歌展,展览包括诗歌声景艺术、交互数字诗歌装置、影像诗影展、空间诗学装置、诗人诗歌墙、诗景造境等动态及静态展示,展览从1月14日持续至31日。

  据悉,这是广州新年诗会诞生的第13个年头,也是广州图书馆携手《诗歌与人》诗刊合作的第8年。对于读者来说,每年的广州新年诗会都成为广州这座城市很多人渴望参与的仪式。

  本届新年诗会的主题为“自然,一切事实”,邀请了广州本土多名艺术家参与,其中有声音行为艺术家陈弘礼、艺术家周钦珊、编舞家智仁、数字艺术编导柯咏恩、设计艺术家傅彦斌、视频导演黄婉菁、舞台空间设计师杨参等。

  广州新年诗会的创始人、著名诗人黄礼孩说,过去的十来年间,广州新年诗会做过不同的题材,有多种表现方式让观众有所拓展对诗歌的认识力和想象力。

  在现场,舞者通过形体、造型、舞蹈、戏剧及灯光的演变,在多个抽象的自然空间里舞动,把诗人笔下人与自然的神秘关系进行了多个维度的探讨,用将近50分钟时间来演绎一首短诗,这也是本届广州新年诗会的一个实验。

  广州新年诗会把诗歌可能性不断拓展,建筑诗、戏剧诗、水墨诗、舞蹈诗、音乐诗等都得以展示。2021年广州新年诗会呈现视频导演黄婉菁与其团队,按照主办方提供的诗歌文本所创作的影像诗歌作品。

  此外,主办方设计了一个巨大的“诗人墙”,围绕“自然,一切事实”主题,向全国120多位诗人征集到他们写自然的诗歌和诗人在自然中的影像,广州约40位诗人参与其中。作为举办了13年的广州新年诗会,主办方每年让本城的诗人以不同的方式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