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由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番禺区妇女联合会、番禺区慈善会主办,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广州市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益路同行,慈善共赢”2020年度番禺区慈善会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成果交流会,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厅举行。

  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番禺区慈善会会长蒋万银,番禺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番禺区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岑晓霞,番禺区妇联四级调研员叶红,番禺区政协常委、番禺区慈善会副会长、番禺区社联会会长王锦荣,番禺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李红珊,番禺区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红兵及相关专家学者、各镇街民政负责人、社会组织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由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策划及申报的“同心传善计划——慈善番禺 有你有我”项目,获评番禺区2020-2021年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的资助项目之一。据了解,该项目于近日正式启动,将致力于营造“人人慈善、慈善人人”的番禺慈善氛围,弘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慈善番禺文化。

  益路同行,慈善共赢

  “益路同行,慈善共赢”2020年度番禺区慈善会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成果交流会伊始,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番禺区慈善会会长蒋万银介绍了番禺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并对慈善创投提出殷切希望。

  “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凭借对社会多元主体资源的有效整合,联合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创新性地以’五社联动’项目率先在广州市内进行了’慈善+社工’战略工作的先行探索,在调动社会资源、调节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番禺区慈善综合发展指数排名也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位。”蒋万银如是评价。

  会议期间,主承办方对2019-2020年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综合服务类项目进行总结交流及成果展示,共同回顾了大赛的成效与风采,并为2020年公益创投活动的合作伙伴进行授牌。

  据介绍,2019-2020年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共资助51个项目,涵盖总资助金额超过600万元,是番禺区历年来规模最大、项目最集中、投入资金最多的一次,覆盖番禺区16个街镇,累计开展专业服务1475场次,直接服务(受益)辖区居民5.8万人次。

  “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是不断深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也是对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的有效补充,通过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多方位的服务。”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红兵表示:“藉由贴合社区需求的创新服务项目,引导社区社工申报项目、团队做服务、居民享成果,促进社区社工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经过5年的公益创投大赛的实践,证明它对于推进番禺区公益慈善事业的可行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和可推广性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此外,会议当天还介绍了2020-2021年度番禺区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从启动、征集、遴选、评审、公示各个环节的情况,为该届资助项目举行发布仪式,并推出下一阶段对资助项目监测评估的计划。

  现场,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会、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广州市天河区协创志愿服务中心等申报的26个项目,获主办方颁发2020-2021年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的资助单位证书;同时,主办方为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番禺慈善风华二十载,同心传善继往开来

  “岭南古邑,慈善番禺”。番禺具有渊远的慈善文化传统,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番禺现代慈善事业更是发展得如火如荼。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刘忠点评番禺区公益慈善活动时认为,多年来番禺慈善项目聚焦“脱贫攻坚、困难帮扶和群众关切”,“项目凝练了番禺慈善品牌,为推进善城广州、慈善番禺等树立标杆,同时希望创投主体在项目实施中抓准定位,做实服务,聚焦人群,创新优化,充分体现在地特色和公益产出,为番禺慈善风华二十载再立新功。”

  据悉,获得“益路同行,慈善共赢”番禺区2020-2021年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资助项目之一的“同心传善计划——慈善番禺 有你有我” 项目,由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打造。

  作为扎根于南粤本土的社会团体,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在近2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围绕“资助型+执行型”的社会服务实践,通过创新的服务方式和传播手段,深入挖掘番禺慈善文化,开创性地为“慈善番禺”品牌建设与文化传承提供更多助力,以期通过自身积累和努力,联动更多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弘扬番禺慈善文化、培养番禺慈善领军人才等各方面工作,共同营造“人人慈善 慈善番禺”的良好社会服务氛围。

  而本次精心打造的“同心传善计划——慈善番禺 有你有我”项目,将以调研、访谈、采访、拍摄等更新的形式,拟采用结构性访谈、网友互动点赞、街头采访记录等调研方式展开,致力于广泛且深度传播番禺慈善风华二十载典型案例和故事,弘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番禺慈善文化,推动番禺慈善文化持续蓬勃发展。

  此外,该项目还将针对番禺区慈善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系统梳理,依托番禺区慈善会和16个镇街慈善会及社区社会组织等慈善组织提供直接服务,惠及番禺的善长仁翁、本地居民、新番禺人、在地工作者,以及受助儿童青少年、妇女、长者等人群,助力营造“人人慈善、慈善人人”的番禺慈善氛围,惠及番禺各慈善组织以及全区市民,推动番禺慈善文化的持续蓬勃发展,鼓励番禺区市民加入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新型慈善中来。(通讯员 叶小果 黄蕴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