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文春武

  记者1月18日从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获悉,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工程首批两节重达6万吨的“巨无霸”沉管(E3、E4沉管)近期浮运出坞。1月18日,E4节沉管顺利出坞,E3沉管预计1月21日出坞。首批两节沉管完成浮运出坞后,离2022年年底隧道建成通车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据施工方介绍,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共有4节沉管,分两批次浮运安装。去年12月下旬,E3、E4沉管完成起浮。1月18日10时,项目施工方开始启动E4沉管浮运前的准备工作,约五个多小时后潮位达到浮运要求,E4管节绞移至指定区域,预计18时30分完成系泊,整个浮运出坞过程历时约8.5小时。

  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沉管浮运出坞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工程是广州市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的过江隧道项目,工程(黄埔大道至新港东路)设计范围南起新港东路,北至黄埔大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全长约2.07千米。其中隧道段长1547米(含沉管段492米),道路规划宽度60米,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60千米/小时。隧道预计于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开通后可从车陂路直通新港东路。

  目前,从车陂南路到江对岸的琶洲保利洲际酒店,需绕行科韵路和琶洲大桥,开车大约15至30分钟,上下班高峰期经常拥堵。待隧道完工开通后,通行距离大幅缩短,通行时间仅约1分钟,将成为连通黄埔、天河、海珠、番禺交通动脉的重要结点。对提高广州市环城快速交通线的效率,连接大湾区珠江西岸大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