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是国内开展冰雪旅游最早的城市,50余年的冰雪文化积淀,造就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等诸多冰雪品牌。作为中国冬季旅游标杆景区、哈尔滨冬季旅游名片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已经成为全国冬季游客对冬季景区的代名词。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诞生于1999年,园区坐落在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名胜区西区,每年接待世界各地游客超100万人次。二十余载历史积淀下来的冰雪文化内涵,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前无古人、后者莫及,屹立于“世界冰雪艺术”之巅。

  每年的12月下旬至次年的春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通过气势磅礴的冰雪景观、晶莹剔透的冰雕建筑、流光溢彩的冰雪夜景、幻彩炫目的灯光特效、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惊险刺激、场面宏大的冰上演艺,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冰晶玉洁的童话世界,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此尽享浪漫奇幻的冰雪之旅。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是享誉国内外的最佳冬季旅游目的地,也是世界最大的冰雪乐园,是集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冰雪演艺、冰雪建筑、冰雪活动、冰雪体育于一体,运用声光电等科技和艺术手段,打造的大型国际冰雪乐园。

  通过历年人气的累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品牌高度,入园人数和经营收入频创新高,在全国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枝独秀、独领风骚,不断刷新着各项纪录,不但继续夯实着中国冬季冰雪旅游领先品牌的优势地位,更推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在经营业绩、品牌影响和游客口碑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已连续举办了21届,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800万人,推动了哈尔滨市及黑龙江省冰雪经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艺术等产业的同步发展。

  第18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累计接待游客136万人,春节期间累计入园人数超24万人、门票收入超6500万元,同比第17届入园人数增长20%、门票收入增长1100万元。

  第19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单天游客入园量达到5.8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126万人,是历届单天入园量最高、运营时间最长、营销活动最多、用冰用雪量最大、娱乐项目最丰富的一届,游客数量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

  第20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日均收入超过500万,累计接待游客105万人。这一届也获得了许多荣耀。《中国冰雪旅游竞争力大数据报告》显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热度高达92.3,排行第一;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9)》,在2019人气冰雪乐园TOP10景区榜单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位居榜首;在2019携程精选榜上,荣获景点人气榜第一名;位列飞猪哈尔滨本地景点搜索榜第一,入围大众点评哈尔滨必玩景点榜,并荣获美团网十佳合作伙伴奖。

  第21届由于疫情影响,仅营业37天,累计接到游客53万人。开园当天入园人数 0.7万人,比第20届的0.54万人增长29%;门票销售收入178.5万元,比第20届的151.94万元增长17%;剔除今年降低票价因素(单价由第20届的330元降至290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收入增长29%。开园第一天入园人数和门票销售收入,自2009年以来,为近十年最高。

  2019年9月,哈尔滨太阳岛集团有限公司与融创中国签署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冰雪主题,以冰雪品牌、冰雪建筑、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冰雪影视等内容为方向,在冰雪运动旅游的基础上,形成多种产业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复合化、生态化经营模式,做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这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冰雪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将“太阳岛”打造成为冬天赏冰乐雪、夏天避暑休闲的知名旅游胜地。

  中国的“冰雪文化”是中国现代冰雪文化的肇兴之地哈尔滨首先提出来的。厚重的冰雪文化积淀,使得哈尔滨成为冰雪之冠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作为哈尔滨冰雪文化的典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直致力于冰雪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如今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已成为一个集天下冰雪艺术之精华,融冰雪娱乐活动于一园,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冰雪艺术景观最多、冰雪娱乐项目最全、夜晚景色最美、活动最精彩的奇幻冰雪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