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1月19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对广东客运市场存在的沿途揽客、不查验身份证、不进行防疫检测等乱象作出回应,并介绍广东对今年春运的部署工作。

  广东省历来是道路客运大省,以2019年春运为例,当年全省发送旅客超过2亿人次,其中,道路发送旅客1.48亿人次,占比高达74%。2020年9月施行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提出,客运班车不得在规定的配客站点外上客或者沿途揽客;跨市跨省班车必须实名购票。

  然而,民声热线记者发现,在广州市汽车客运站、肇庆市长途汽车客运站和潮州客运站,均存在客车沿途揽客的违规现象,同时未对乘车人采取查验身份证和测量体温等措施,违规企业不仅有民营客运公司,还有大型客运国企。

  对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翁兴根表示,道路运输的种种乱象增加监管难度,也暴露监管存在的漏洞。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大打击的力度,对站外揽客、黑票点等乱象作进一步规范。同时,要对春运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相关企业和涉事人员要严守信息登记关。

  如何将防治和疏导结合起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交通综合执法监督处副处长徐建松提出,广东将大力推动在原来客运班次沿线可以设置多个招呼站、便捷站,让客运更加便利、便捷,这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出路。

  广东针对今年春运作出的部署也是社会的关注焦点。翁兴根介绍,由于各地相继出台政策鼓励职工留在当地过年,今年春运客运量将会下降,交通主管部门将密切关注该动向。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章权表示,广东各级交通部门要把确保春运安全有序畅通和疫情持续稳定可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章权

  据介绍,广东将把“保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第一要务,强化风险意识,从严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标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把“保畅通”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道路保畅通联动机制,细化完善高速公路、国省道的疏堵保畅措施和应对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等各类应急预案,提高高峰时段的疏导通行能力;把“保服务”作为提升春运出行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推广电子客票、刷证核验等“无接触”售票和安检措施,为无法运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