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宗敏

  就在前几日,广州天气官宣,时隔1075天之后,广州已于2021年1月8日终于再次“入冬”。这波促使广州“入冬”的强冷空气到今天(19日)算是彻底结束了。

  从明天开始,广州的暖冬又回来了。在未来一周时间内,广州的最低气温将维持在12℃以上,即使早晨出门,各位小伙伴也不会感到太冷。

  相比于近几日的天气,广州天气还有一个小变化,那就是从明天开始,广州会偶有小雨落下,各位小伙伴出门要记得带伞。广州市气象台预计,19日广州市晴到多云,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大,早晚仍寒冷;20日开始云量增多,21-22日广州市有一次小雨降水过程。

  具体预报:

  1月19日,晴到多云,6℃~21℃;

  1月20日,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12℃~22℃;

  1月21日,阴天,有短时小雨,15℃~22℃。

  虽然未来几日都有小雨,但防火一事仍要打起万分精神。截止到19日上午6时,广州11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全部生效。而在全省范围内,截至18日11时,有94站次森林火险红色、7站次橙色预警生效;15个地市林火红色预警(最高级别)持续生效长达400小时以上;最长的阳江,更是突破1200小时!

  此外,自今年1月以来,河源、梅州、深汕合作区、花都等地已出现山火,敬请大家严守防火规定,严防森林火灾。发现山火请立即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鉴于未来几日都有小雨,派派君还想提醒各位小伙伴,趁着今日阳光正好,赶紧把被子拿出去晒晒。晾晒被子虽然是看似稀疏平常的一件事,其实是有很多学问在其中的。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么多年你的被子晒对了吗?

  首先,不同材质的被子需要区别晾晒。棉花被容易受潮且放湿慢,需要经常晾晒,并且晾晒后需要轻轻拍打被子,使其恢复蓬松状态。

  羊毛被吸湿性强,受潮容易招虫,也需要经常晒,但不能长时间暴晒,高温暴晒会使羊毛中的油脂产生腐臭味,且容易使羊毛失去弹性。

  晒后忌拍打,化纤被主要是填充涤纶纤维,本身不易吸湿,晾晒主要是为了杀菌,晒后不宜拍打。羽绒被和蚕丝被是禁止暴晒的,因为强烈的紫外线会损伤被子的纤维,所以,这两种被子主要是以通风干燥为主,晒后轻扫。

  其次,晾晒不宜太久。晒被子并非时间越久越好,长时间暴晒会导致被芯中的纤维断裂,进而导致被子的保暖性下降。晾晒时长也与被子的材质有关,棉花被3~4小时为宜,纤维被2~3小时为宜,羊毛、羽绒、蚕丝被可在通风良好的间接阳光下晾晒1~2小时。

  最后,选择最佳的晾晒时间。晒被子的最佳时间应该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这个时间段晒被子不仅能够杀灭被子中的有害微生物、细菌,去除被子中的潮气、湿气,还可以使被子里的纤维舒展蓬松。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广州天气、广州市气象台、@广东天气、科普中国、视觉中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