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3时许,洛溪大桥新旧桥完成交通转换,中间旧桥封闭维修,两侧新桥通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昨日23时许,洛溪大桥新旧桥完成交通转换,中间旧桥封闭维修,两侧新桥通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新桥通车,旧桥维修;6月底工程完工前还将多次交通转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严艺文

  昨日23时21分,已服务33年的广州洛溪大桥,迎来新桥旧桥交通转换的历史性一刻——刚刚建成并局部通车的新桥,暂时替代旧桥,沟通广州老城区和番禺地区的交通。

  15分钟内“辞旧迎新”

  当日20时许,记者在洛溪大桥看到,不少工作人员正为新旧桥交通转换作准备。他们有的在海珠和番禺两侧的上下桥口调整围蔽水马的位置,有的在新桥桥面对各类标线和提示灯光进行最后的调试。

  21时许,海珠一侧上桥口,交通协管员与大桥工程方进行交通转换前最后的沟通。23时06分,工程方施工人员将围蔽新桥的水马移至旧桥上桥口,协管员则站到马路上引导海珠往番禺的机动车行驶新桥。不到1分钟,所有海珠往番禺的机动车都“听话”地开到新桥上,旧桥桥面被“清空”。

  23时19分,番禺往海珠方向的下桥口,施工人员和协管员也相互配合,将水马位置移动。23时21分,第一辆番禺往海珠方向的机动车从新桥下桥。

  从23时06分到23时21分,15分钟内洛溪大桥实现了新旧桥交通转换。此时,旧桥已无机动车行驶,两侧新桥则是“车流滚滚”。

  骑行者赞“人车分流”

  夜色中,除了开车的司机,一些非机动车骑行者也纷纷“尝鲜”。

  “以前我不敢过,现在敢过了。”在海珠一侧上桥口,骑着单车守候在现场的杨先生第一时间骑车上桥。“新桥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是分隔开的。”他为这一设计点赞。

  “我不知道以前骑车过桥算不算违章,好在现在安全了。”同样在深夜骑车过桥的肖小姐,上桥前特地拿手机拍了拍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上的橙色指示牌。

  后续还将多次转换

  据了解,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将进入第二阶段施工,即旧桥的维修施工阶段。据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称,洛溪大桥后续还将有新旧桥交通转换安排,以配合旧桥维修、新旧桥拼接及声屏障施工等工序。当工程进入安装东半幅声屏障步骤时,计划封闭东半幅新旧桥,西半幅新旧桥维持通行;当工程进入安装西半幅声屏障步骤时,计划封闭西半幅新旧桥,东半幅维持通行。上述工程计划在今年6月底完成,届时,大桥新旧桥双向十车道将全部开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