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侯梦菲、梁栩豪,通讯员范敏玲、许婉、万丽报道

  3月29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省率先发布首批33个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兑”“零跑兑”,申领企业“一键确认”,真金白银“送货到企”。

  据悉,该区首批推出的“免申即享”事项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上市奖励、瞪羚专项扶持、广州市总部企业奖励、质量强区专项扶持等33个广受企业欢迎的政策兑现事项。“免申即享”政策实施后,企业申领扶持资金将实现从“主动申请”到“坐等拨付”、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从“34个工作日办结”到“当天到账”、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点一次”、从“即申即得”到“信用优先”的转变,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

  “免申即享”服务推出后,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拨、拨付”六大流程,优化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三个环节。数据跑路替代了企业跑腿。

  “上周收到短信后,我按指引登录‘政策兑现系统’,鼠标点了不到5下,就帮公司‘领到’了4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广州荷力胜蜂窝材料科技公司市场部经理廖志晖告诉记者,和此前的“最多跑一次”相比,“免申即享”大大提高了惠企政策申领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