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工作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会上发布先导区建设行动计划、智慧微城市顶层设计成果,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开启新的篇章。

  活动现场,南海区发布《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推进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建设行动计划》。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立足本地的制造业基础,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主高铁站枢纽优势,加快“1+4”现代服务业集群集聚发展,引入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服务业、现代商贸服务业、高品质生活服务业和专业服务业,系统补强佛山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助力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一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的步骤安排,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以导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同步推进产业集聚、城市赋能和区域链接。到2025年,实现“百千万亿”的目标,即集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超200家,通过各类服务平台服务企业超5000家,吸引各类高素质人才就业超20000人,企业营业总收入超100亿元,累计投资超1000亿元。

  活动现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海学校、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佛山西站校区两大教育项目签约落户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此外,南海区人民政府携手深圳市招商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会展中心项目上开展战略合作,实现深圳-佛山两地会展业的联动发展。

  此外,活动现场发布《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智慧微城市顶层设计方案》。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未来将把数字智慧融入城市空间,开展五大场景和建设板块的具体设计和实施,包括打造二楼步廊系统;打造科技橱窗,线上产业园;打造安全、舒适、智慧的文博广场;打造全场景交通信息汇集的智慧出行模式;建设多场景联动的智慧微城市治理中心等。

  据悉,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自2019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已引进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建川新中国百年博物馆、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等标杆项目。(麦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