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首日,广东发布《广东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2018-2020)》,并推出百项措施便民办税。

  广东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梁世桃介绍,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21年广东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沿用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的架构,以“推百项措施,换百分满意”为目标,进一步精准对焦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创新细化了“提速出口退税”“首违不罚”“交房即发证”“全省远程办税互联”等20条具有广东特色的服务举措。

  梁世桃介绍,广东税务部门将通过完善服务环节对接、深化数据共享应用、拓展联合服务项目等方式,让纳税人等候更短、“跑动”更少、资源更足。届时,符合规定的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在去年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最快一天办结从开业登记到领取发票全流程;“交房即发证”将实现全省县区覆盖;将推出跨区域涉税数据应用性“银税互动”产品等。

  《广东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2018-2020)》是广东首份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白皮书》收录了2018-2020年期间,广东税务部门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介绍了广东在压缩纳税时间、减少纳税次数、降低税费负担、优化报税后流程等“纳税”指标方面的“成绩单”,印证了广东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的态势。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魏文涛介绍,该局通过携手广东各级税务部门,实现89项移动高频事项上线粤商通、51项移动高频事项上线粤省事、115项税务事项进驻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打造“粤税通”小程序,实现286项税费业务掌上办,45项税费业务线上联办,让企业群众深切感受到移动办事所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