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 李焕坤 通讯员 荔宣

七月盛夏逢盛事。7月18日,在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鹤洞城中村改造鹤洞小学复建地块,挖掘机轰鸣声响彻云霄。这天,荔湾区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动工。

5月下旬,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给荔湾经济、社会按下暂停键,大量在建项目停工、重点企业停产,疫后重振面临巨大挑战。

本次动工仪式启动建设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达427亿元,涉及微改造、水务、环境品质提升、道路、医院、学校、产业开发、城中村改造等多个领域,实施后将为荔湾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聚集更为强大的潜力。

 

全面优化公共设施,大力提升宜居水平

 

在17个重大项目中,荔湾区结合疫情防控经验,以鹤园小区为试点,投资2.5亿元实施微改造,打造老旧小区微改造标杆。

鹤园小区微改造只是荔湾区优化公共设施,提升宜居水平的一个缩影。且看——

沙面岛综合环境品质提升和市政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9100万元,将位于沙面岛西南侧的黄沙码头人行桥改建为车行、人行桥,增加沙面岛西部车行出入口,提升沙面岛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大坦沙规划环岛路一期总投资9亿元,近期建设范围为双桥八号至广佛大桥(一期)范围,长约2.7公里,包括东北侧隧道,西郊涌、河沙东涌、东海涌3座跨涌桥。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大坦沙岛内路网密度,优化提升区域交通环境。

荔湾区儿童医院新建工程原有建筑改造工程计划投资5500万元,对原有建筑进行改造,优化内部功能布局,完善设施配套。

广州市第四中学扩改建工程计划投资5.13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将新建一栋综合教学楼,同步实施相应配套工程。

荔湾区排水单元配套公共管网完善工程、荔湾区排水单元达标工程和荔湾区水利防灾减灾工程3个水务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缓解周边地区排涝压力、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及完善防洪体系。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为发展提供广阔天地

万紫千红花盛开,芬芳缭绕迎客来。疫情过后,位于五眼桥村的岭南花卉市场再度客似云来。去年,岭南花卉市场一部分搬迁到B区,交易环境整体得到提升,但五眼桥村的更新改造不止于此。

五眼桥村更新改造项目,计划对五眼桥村实施全面改造,总面积78.61公顷,改造成本68.57亿元,预计总投资规模120亿元。

通过全面更新改造,将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岭南花卉市场发展现代花卉综合产业;改善环境品质,更新广佛同城入口、花地河支流水系沿线等区域,融入新的元素,擦亮五眼桥(通福桥)等人文景观名胜,打造水秀花香的岭南宜居新社区;强化公共设施配套,引入省、市级示范学校,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此外,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也有新进展。“启动的鹤洞融资114地块项目,投资额9亿元,计划建设7栋32-40层的融资住宅,2024年10月完工交付。”鹤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聪表示,融资住宅的建设将与复建安置房尽量同步进行,避免出现村民回迁后周边还是工地的情况。

他透露,经过两年多的项目推进,目前鹤洞村宅基地房屋签约率已超过97%,旧村改造范围内总签约率也已超过92%,大部分已移交房屋已经完成拆迁。项目复建安置集体物业地块一综合配套公共服务地块、配套新建36班小学地块、复建安置住宅核心区及部分融资住宅区等多个地块,已陆续进入开工建设或地质勘探、场地考古等施工前准备阶段,大规模建设即将全面展开。

目前,荔湾区“稳步疾行”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城市更新领域今年计划完成1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条城中村改造将为荔湾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其中,8条城中村已批复实施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征拆、建设;12条城中村正在加速推进前期工作、陆续报批。

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打好产业体系转型战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荔湾区打好产业体系转型攻坚战,激活千年商都的经济势能。

活动现场,启动的广东中烟中心成品库建设项目和广州卷烟厂制丝工艺装备“填平补齐”项目,着眼于工艺设施再升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

两大项目总投资约1.94亿元。其中广东中烟中心成品库建设项目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主要结合广东中烟卷烟销售结构及仓储装运条件实际情况,打造基于成品中心库结构的卷烟精准配送模式。

广州卷烟厂制丝工艺装备“填平补齐”项目计划通过新增真空回潮工艺段、升级改造烟叶切片回潮段工艺设备、增加烟叶薄片松散装置、更新改造烘后叶丝风选功能段、更新改造烟叶除杂机等,升级改造制丝工艺装备处于领先水平。提升产品结构、卷烟单箱税利、进一步推动产品销售,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荔湾区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项目一览

 

编辑:王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