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也有人在歌唱流浪,想把这座城市遗忘,灵魂布鲁斯的演绎流畅,在自由与即兴中摇摆哼唱,今晚流连在爵士的梦乡。2021年7月8日,往来文化与广州节奏乐队共同踏上巡演之路,为成都和重庆观众带来缤纷的夏日爵士长周末。

  文化遇见经济,灵魂布鲁斯奏响中德协作旋律。本次音乐会巡演联合“走进德国”线上直播,用爵士音乐为德国品牌造“声”势。这种联合是德国外交官通过音乐方式对德国品牌的支持,也是“文化遇见经济”的一次体现。音乐会巡演由往来文化和中国德国商会联合主办,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为支持方,德国卫浴品牌高仪为赞助方。

  本次巡演团队 —— 广州节奏乐队,由“玩爵士的外交官”冯马丁(Martin Fleischer)创立,主要以节奏布鲁斯和爵士摇滚的独特形式,重现60年代和70年代的经典曲目,使其更加清新动听。冯马丁先生特别编曲的原创曲目“摇滚贝多芬”演出后获得了高度认可,该曲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和悲怆奏鸣曲的主题曲,融入到节奏布鲁斯和即兴爵士乐中。

  4日共计5场演出,自由即兴的爵士音乐深入人心。INFREE Live Jazz Club是一个即兴的艺术空间,一个爵士乐常态化的演出场地。当晚来到现场的有本地爵士乐者,艺术家和很多年轻的音乐爱好者。乐队与观众的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INFREE LIVE主人李坤龙先生说:“这个空间并不大,希望做得纯粹。希望当我垂垂老矣的时候,这个空间还在。” Oak Nose Jazz Club的演出现场观众爆满,爵士深度爱好者们静候席间,还有慕名前来的人群等候在外。连日巡演强度显然很大,但乐队的演出状态越来越好,乐手们的即兴演奏,不断迎来观众的阵阵掌声。Oak Nose Jazz Club的主人范益华表示:“好的东西一定有人来欣赏,音乐和酒也是如此。” 这不仅是一场音乐与美酒的交错,自由即兴的艺术创作精神更是萦绕在每位观众的心间。7月11日上午,受德国驻成都总领事Wolfgang Rudischhauser之邀,广州节奏乐队来到总领事的官邸进行表演,受邀嘉宾有各国外交人员、西南区的德中企业、以及设计师和学者等。外交官邸的日间爵士现场让嘉宾们获得耳目一新的感觉。

  本次活动的主办平台 —— 走进德国,始于2017年,是由德国商会牵头,联合德国大使馆等众多官方机构举办的唯一官方全德系品牌整合平台。它结合文化宣传与经济效益,也是高流量、大影响的德国活动IP。

  这次的川渝巡演是往来文化与走进德国的一次跨界创新合作。在音乐会现场,走进德国的直播主播与跨文化音乐人士进行对谈互动,与观众一同分享德国爵士乐和非古典音乐的潮流变化,展现了崇尚自由和即兴的爵士与大家公认的德式严谨之间的张力。

  疫情期间,大型活动举办受限。往来文化改变策略,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进行文化交流。这次巡演与品牌以及不同场地的合作,便是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