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陈亮,实习生陈晓楠报道: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又发现古墓?12月13日,中山大学有学生发帖称,该校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至逸夫楼路段疑现古墓,是校园施工队在挖水管时发现的。记者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当天早些时候,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考古专业师生已在现场考察并做测绘记录。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已按程序跟进,派人到现场勘查,后续将会发布最新的进展情况。

  从学生们提供的照片看到,现场挖开了一条长长的沟,沟深约一米多,大量的泥土堆放在地面。在中段沟壁一侧泥土里,可看到有一处由砖头构筑的墙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沟里仔细察看,另外还有人在地面堆放的泥土里翻找,周边的草地上摆放着清理出来的一大堆砖块。

  此前,中山大学校园已经多次挖出古墓。早在1981年,中大电教大楼就挖出东汉时期古墓一座,并由该校人类学系考古专业的师生进行发掘清理。2006年,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北校园发现古墓22座。2019年1月,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春晖园周边挖出古墓13座,其中东汉墓1座、明墓2座、清墓10座。仅是东汉墓,就出土文物35件(套)。

  为何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多次发现古墓?据了解,这一地带适宜古人生产生活,死后再安葬于此,因而多次发现古墓和文物。2019年,在该校春晖园周边挖出多座古墓。考古专家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大广州校区南校园东区食堂项目地块位于“康乐村-新港西路”地下文物埋藏区,2014年被公布为广州市第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区。这一区域内有凤岗、马岗顶等山岗,地势较高,以往曾发现新石器时代遗物、发掘东汉墓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