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陈海生 通讯员谢锦焕 梁荣忠 崔嘉斌报道 近日,广州白云警方经侦查,抓获一名冒充警察招摇撞骗嫌疑人,破获相关案件3宗。

  2015年12月24日晚上11时许,白云区嘉禾派出所接女事主小花(化名)报警,称其与一男子“网恋”后,被对方以各种理由借钱诈骗。经了解,在2015年12月16日,一名自称便衣警察、主要负责黄赌毒打击工作的男子通过网络聊天工具中“附近的人”功能,将小花加为“好友”,并在聊天过程中发了一张穿着“警服”、佩戴“警号”的照片给小花。

  在一次聊天过程中,该男子得知小花家中没有安装热水器,便以上门测量冲凉房尺寸安装热水器为由去到小花家中。交往中,男子嘘寒问暖,体贴入微,很快他们成了“恋人”。可相识两天后,即在18日至20日短短的三天时间内,该男子先后以修手机、急需医药费为由,共骗取小花600元。

  12月21日之后,小花再也没见到她的这位“警察男友”,却仍然收到其不停编造的理由索要钱财。小花非常不满,要求退还600元,却被对方从“好友”列表中删除。小花恍然大悟,于是报警。

  接报后,白云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并于2015年12月30日下午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并在其居住的房内搜获人民警察制式上衣一件及“警号”一个。

  据刘某交代,他自2013年6月至今一直失业,涉案警服及“警号”是从其亲戚处所得。早在2013年5月,其曾在白云区三元里冒充某医院医生结识一名中年妇女,骗取对方6000元;2015年3月,其又在白云区龙归冒充民警结识一名年轻女子,骗取对方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