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陈燕 通讯员李佳伟 钟奇振 省环保厅昨日披露的数据揭示广东大气环境治理取得突破性成效———包括PM 2.5、二氧化硫在内六项大 气污染物,去年年均浓度首次全面达标。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 Q I)达标率平均为91.1%,比2014年提高6.1%;PM10、PM2.5比国 家“气十条”考核基准年分别下降13.5%、25.5%,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全省和珠三角的P M 2 .5浓度分别为34微克/立方米、 35微克/立方米。

  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升至15个

  《珠三角清洁空气报告(2010-2014)》显 示,2010年以来,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2014年除PM 2.5外,其它主要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2014 年,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总体状况优于京津冀、长三角及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全省城市平均有332 .5天空气质量优良。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城市由2014年的6个升至15个,广东是达标城市最多的省份。

  基 于珠三角地区2012年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各类污染物排放空间分布为,二氧化硫排放主要集中在广州、东莞和佛山等地区;氮氧化物排放量大的区域主要分布 在工业较发达、能源消耗量大、人口密集的东莞、广州、佛山和深圳等地。PM 10、PM 2 .5排放主要集中在广州、佛山、深圳和东莞等地。

  臭氧等治理是主要挑战

  《报告》指出,近年珠三角地区臭氧最大8小时均值指标呈持平,甚至略有上升。V O C s也是区域大气环境治理的薄弱节与难点,由于种类繁多,来源复杂,国家和广东省对V O Cs的科学认识及污染状况的研究还远不能满足大气环境治理改善和决策需求。

  目前,珠三角地区包括电力、钢铁、水泥、陶瓷等重点行业的大规模废气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已完成或接近完成,未来减排空间不断缩小,如何在未来建立精细化大气环境管理模式,实现包括P M 2 .5在内的大气污染物的持续、稳定下降,是区域面临的重大挑战。

  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能力也有待提升。秋冬季节是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易发季节,珠三角地区在空气质量预报警系统建设运行、应急响应体系建设、区域和部门协同应对等方面的技术储备、能力有待提升。

  声音

  目前一直保证蓝天白云难以实现,但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到2017年实现环境质量稳定达标,让南粤蓝成为不可逆。全省治污力度不会削弱只会更强,以往成功经验继续坚持,将探索新的治污方法。

  ———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光荣

  想要突破十面“霾伏”,必须实施更精细化管理。近年广东将黄标车淘汰、机动车尾气治理、小锅炉淘汰、工地扬尘控制、油烟治理等作为根治PM2.5污染的精细良方。同时,大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被否决。

  ———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首席专家钟流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