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个报名家庭中百里挑一 猴年羊城新春 他们来了!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洋、廖靖文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经过重重评审,20户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外“友好人家”出炉啦!他们将免费到广州,与“花城人家”一起逛花市、过大年,体验最地道的广州新年。广东银联特约的“花城友好人家”全球招募活动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家庭报名参加,他们的共同点是爱旅游、爱美食、爱分享。经过层层选拔,最终20个中外家庭脱颖而出,竞争激烈可谓百里挑一。20个“花城人家”的名单也将于近期公布,敬请垂注。

  广东银联特约“花城友好人家”全球招募是广州市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主办的“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国内外20户“友好人家”于农历年廿八至大年初二抵穗,与20户“花城人家”一起零距离体验岭南独特的年味、民俗、美景与美食。

  从去年12月15日活动启动,至2016年1月5日报名截止,总计有全球40多个国家的2000多个家庭报名参加。

  曾与广州结下不解之缘

  在入选家庭中,有不少与广州有着特别的渊源,这种缘分将把他们再次带到广州。

  来自长春的杨佩英今年58岁,出生在广东,她的母亲是地道的广州花都人,爸爸于上世纪50年代在广州地区某部队工作。她说:“父母相识相恋在广州,我和哥哥生在广州,幼年在广东部队大院里度过,对广州有着特殊的情结。”杨佩英说,父母已经不方便回广州,但二老惦记广州的亲人和朋友,把广州当作人生中第一个温暖的家。杨佩英夫妇非常盼望到广州逛花街、品美食、感受岭南民俗,这一次也将替父母来再看看广州。

  来自杭州的检察官裘少波将带着五口之家来广州过年,一家人从女儿3岁起就开始自驾游,裘少波本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一直希望有机会带上家人体验广州花市,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亲情爱情将在花城延续

  对许多家庭来说,这一次广州过年的经历被赋予了特别的含义,将是一次亲情和爱情的见证。

  福州入选家庭陈颖的父亲精通植物学,一家人都喜爱花卉草木。陈颖说,平时一家人难得出游,“希望此次花城之旅成为我们夫妻的蜜月时光,成为孩子终生难忘的记忆。”

  来自大连的刘雁夫妇说,到今年春节,夫妻俩结婚刚好20周年。从1995年到2015年,夫妻俩每年结婚纪念日(2月12日)都拍一张纪念照,现在已有19张。现在,夫妻俩希望在“广州友好家庭活动”期间庆祝结婚20周年,在花城拍摄第20张照片。“肯定是一次幸福传递之旅。”刘雁说。

  太原的崔丹夫妻结婚刚两年,从来没有感受过南方的冬天。崔丹说:“听说广州的花市特别红火,我们也想图个好彩头,最好再留下个小纪念,怀个小宝宝。”

  三户外国家庭入选

  在20户入选家庭中,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的三户外国家庭。

  “期待与广州相遇”

  美国人Patrick Bennett(帕特里克·本尼特)出生并成长于美国维尔京群岛,是一名职业创意广告人,去过日本、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波兰、秘鲁、摩洛哥、博茨瓦纳、南非等国家。他在2003年买了一张去中国香港的机票:“也正是那次旅行,让我有机会在广州停留了一天,留下了许多期待,希望有机会探索广州的美景、美食、文化。”伴随着一次次的旅行,Patrick不断练习旅行摄影,创办了一个致力于推广西印度群岛旅游体验的网站,并有机会探访更多的地方,包括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岛屿。他说:“期待与广州的不期而遇将带给我和家人爱的陪伴和独特体验。 ”

  “很想你,中国!”

  “很想你,中国!” 来自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Silkina Anastasia2013年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交换生,学习了一年中文,并曾在叶卡捷琳堡的中国总领事馆工作。Silkina说:“我爱上了中国!广州比哈尔滨温暖,我从来没在中国南方度过中国农历新年。现在,我很想念中国,并梦想着有一天回到那里。”

  “想过个凉快的新年”

  马来西亚华裔王青添是土生土长的槟城人,太太是位家庭主妇,有三个女儿。大女儿22岁,是传播系学生,也是游泳运动员;二女儿就读经营业务学,也是帆船运动员,小女儿刚刚中学毕业。王青添喜欢广州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粤语,因为他们一家人都会说粤语。王青添说,一家人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但与许多家庭想到广州过个温暖的春节不同,他觉得马来西亚天气炎热,相比之下广州天气比较清凉,“我们想过个凉快点的新年”,这让评委有些意外,不过这个家庭还是凭借着充沛的活力、强烈的愿望得到了评委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