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曾卫康、方晴、申卉、杨洋、卢文洁、杨博、赖伟行)省人大代表施少斌说,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来到广东,成为新广东人,“当地教育部门可利用一些相对闲置的校舍等教育资源,让这些外来工子弟入读。”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袁锦霞说,广州市外户籍人口子女在广州读书的人数有22万,省外户籍的有30万,一共有52万。袁锦霞列举数据,从经费方面说,广州市2013年小学生均经费一年达1.4万元,中学生均经费一年1.8万元,更大的账目是建学校的投入……这些数据显示,要一揽子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读书问题非常困难。袁锦霞建议,广东应响应国务院财政部提出的要求,探索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经费携带资金。

  省人大代表施少斌建议,要整合社会资源参与解决异地工子女教育问题。公办学校可以扩大或利用闲置的教育资源,增加学位,扩大规模,增加编制等,解决异地工子女尤其是中学阶段的子女入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