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市国规委、市环保局、市教育局等8个部门领导出席记者会,介绍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情况并接受记者提问。

■叶牛平回答记者提问。■叶牛平回答记者提问。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叶牛平透露,已约谈110个小区, 督促个别没按“483号文”要求执行的物管公司恢复原收费标准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王娟 周聪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去年8月,省发改委发出“483号文”,小区停车场价格放开。此后广州多个小区停车价格闻风而涨,引发与业主间矛盾,纠纷不断(新快报曾多次报道)。昨日的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叶牛平回应称,广州价格监管部门将有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将通过发行175亿元企业债券支持建设停车场,预计可新增60万个车位。

  “483号文”下发后约谈了110个小区

  昨日下午,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市国土规划委等八个部门就《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回答记者提问。小区停车价格放开后带来的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据了解,去年8月,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保管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483号文”),将住宅小区、商业配套、政府列管停车场以外的露天停车场停车列入市场调节价。政策初衷本是由市场调节价格,不料却成为不少小区物管的涨价令牌。

  叶牛平介绍,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放开后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产权属于开发商和物业服务提供者的,有些没有通过协商或合同约定的方式随意大幅提高定价,引起车主不满;另一类是共有产权和产权不明晰的,未经过业主“双过半”的同意,擅自提价,引起业主不满。

  为防止价格放开后的停车场收费上涨过快,4个多月内价格监督部门共出动325人次,对110个居民小区停车场的收费行为进行检查和告诫,对个别物管公司没有按“483号文”的要求执行的,督促使其暂恢复原来收费标准,如需提价须经“双过半”业主同意或双方协商约定等程序后方可执行。

  矛盾根源在于停车位不足

  叶牛平说,发改委之所以将小区停车价格调整为市场价,主要是减少政府管理,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一种方式,以此提高社会投资热情。(现在衍生出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因为车位紧缺所致。接下来,广州市发改委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努力:

  首先,会同市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停车场经营者价格行为的监管,建立经常性巡查制度,要求各停车场经营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收取停车费并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规定收取停车费的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经营者依法坚决予以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