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下午,在市人大分组审查部门预算上,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近年广州年票收入一直稳定增长,但受负面因素影响,确实有车主持观望态度。广州市交委将继续按省政府的批复征收年票,并加大追缴力度。在市交委2016年预算草案中,在主要绩效目标说明有如下的表述“发送年票催缴短信300万条,短信息费合计99万元”“邮寄年票催缴信函3万封”“年票制征收任务完成率100%”“电话催缴车辆台数8万台次”。而就在不久前闭幕的省“两会”上,省交通厅曾表示将逐市取消年票,且取消年票方案年内公布。

  有车主持观望态度 将加大追缴力度

  2日下午在市人大分组审查部门预算上,广州市代表容敬波向市交委提问,为什么2016年用于年票方面的预算高于2015年?市交委对年票的征收方式和征收合理性会不会作调研?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近年广州年票收入一直稳定增长,但受负面因素影响,确实有车主持观望态度。广州市交委将继续按省政府的批复征收年票,并加大追缴力度。广州市交委副主任李辛表示,会根据省政府要求做出方案。

  市交委今年预计发送年票催缴短信300万条在市交委2016年预算草案中,年票制宣传费、年票收费网络通信费、年票征收运行保障费作为收费处的经常性专项,预算分别为99万元、10万元、50万元。在主要绩效目标说明有如下的表述“发送年票催缴短信300万条,短信息费合计99万元”“邮寄年票催缴信函3万封”“年票制征收任务完成率100%”“电话催缴车辆台数8万台次”。在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中,年票制宣传费、年票收费网络通讯费和年票征收运行保障费三项的实际支出分别为95.5万元、10.32万元、48.34万元。年票制征收完成率为86.55%。

  省“两会”上 交通厅曾表示取消年票方案年内公布

  年票一直备受车主诟病。而事实上,就在刚刚闭幕的广东省两会上,相关部门才透露将“逐市取消年票”、“年票取消方案年内出炉”。 1月26日,针对近期社会各界热议的年票制存废话题,广东省交通厅首次对外发布信息称:将逐步取消年票制,正在研究制定更加完善的收费政策。今年1月28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场,省交通厅厅长曾兆庚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将对全省各市年票情况、全省收费公路500多亿元的债务情况和各市财政债务偿还能力做一个清楚分析,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由省层面统筹,于今年年内出台一个完善并令大家都满意的方案,逐市取消年票制,且取消年票方案“年内会公布”。记者了解到,省交通厅26日表示,广东有17个地市依法实行年票制,依据的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广东省公路条例》的相关规定。年票制是收费公路发展过程中为了解决收费站点过多过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而探索并实行的一种收费方式。截至目前通过年票制和其他方式,广东累计撤销了395个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