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日)下午召开的市政协联组讨论中,委员刘维嘉再提餐饮行业税费重。“以酒楼98元/例的白切鸡为例,现在酒楼每卖一只白切鸡,要赔4.35元。”他给各位委员算了一笔账。

  “广东餐饮业目前及未来面临最大的困境是近50项总计12.5%的税与费,是经营者最沉重的压力。”据他调查,饮食企业普遍承担了50项税费,包括税收13项,社会保障金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29项,所有税费总计占企业总营收的12.5%。“也就是说,餐饮企业收入100万要交12.5万的税,比以前多了4万多元。”他表示。据他调研,近两年来,经营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餐饮企业集体出现了显著下滑。同时,由于租金、人工、食材、能耗等成本不断上升,大部分大中型餐饮企业面临微利甚至亏本的窘境。

  “与你有仇,叫你开酒楼”,刘维嘉说,广州这句俚语道出了很多餐饮老板的无奈和辛酸。他建议,餐饮业的用水用电可否按照居民或者工业使用标准收费;下调餐饮行业的营业税,现行营业税是5%,与房地产、汽车销售行业税点相同,而电影业、通信服务业等民生服务行业的营业税也不过3%;精简税种,降低餐饮业刷卡费率,餐饮业已属微利行业,而刷卡收取的手续费率1.25%仍然过高,严重影响了餐饮业的生存及发展,餐饮业作为重要的民生行业,直接关乎民众的生活质量以及社会形象,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将餐饮业银行刷卡费率降低至0.5%。

  (广州日报记者杜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