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院一副庭长去世 曾抗干预拒见前来拜访的律师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林晔晗报道:今天(3日)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梁聪的遗体告别会。梁聪生前是广东省高院审监一庭副庭长,1月30日在家中因突发心脏 病去世,年仅49岁。梁聪颇为外人称道的是善啃“骨头案”,在读博士期间,一位律师为了接近他,专程拜访未料扑空,在抗案件干预方面,他曾受到一位“颇有 些来头的人”的威逼利诱,但他坚守原则坦然处之。

  梁聪法官家中辞世

  这几天,广东省高院法官梁聪的办公室的门口不时堆满了白菊。其中一张粉红色的心形卡片挂在了门把上:梁伯伯,我相信是上天让你去处理案子你才走的。因为老天爷不想放过任何一位人才……梁聪生前幽默,深受同事孩子的爱戴,这张卡片正是来自孩子之手。

  梁聪1967年出生,是广东廉江人,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1989年从中山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先后在广东高院原民庭(现民一庭)、审监庭、审监一庭工作,后担任审监一庭副庭长。

  今年1月29日,梁聪在旁听完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报告后,回到办公室已是下班时间。17时许,梁聪在办公电脑上审批通过了一个案件的审结申请,此案却成为了他法官生涯的最后一案。19时10分,梁聪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简单吃了几口饭后,在书房里又忙开了。

  次日上午7时许,感觉蹊跷的妻子发现气若游丝的丈夫和来不及服下的救心丹……

  善断巧断“骨头案”

  2015年12月31日,羊城晚报以《法官梁聪:巧啃“骨头案”的学者型法官》为题,报道了广东省高院审监一庭副庭长梁聪的司法办案故事。

  梁聪所在的审监一庭所审理的案件绝大多数经历的时间跨度大,很多案件经历了一审、二审、申请再审、抗诉多个诉讼过程,症结深、各方矛盾纠缠不清。

  在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时,梁聪发现另一起案件与此案件有直接关联,为了“一揽子”解决纠纷,他想将两个案件一并考虑。刚刚安排好开庭时间,他却去世了。

  “法官办案要力求打开‘死结’、不留遗憾”,这是梁聪从业27年的一贯秉持。

  善啃“骨头案”,还因为他有一身“硬骨头”。几年前,有一律师为了接近他,在他在西南政法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专程拜访,没有想到梁聪竟然拒不下楼; 在审理一起房产纠纷时,一位“颇有些来头的人”公开放出狠话,如果不满足诉求就让他下岗……面对威逼利诱,梁聪总是泰然处之,甘守清贫。

  “读圣贤书、干国家事”

  “读圣贤书,干国家事”,这是梁聪个人微信的图片。他常说,这是自己作为一个读书人的人生信条。

  梁聪深受中国古代儒家思想熏陶,极为推荐“和”文化,著有《孔子的“无讼”论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和《清代清水江江下游村寨社会的契约规范与秩 序》、《贵州文斗寨苗族契约法律文书汇编》等论著。在攻读博士期间,梁聪深入黔东南清水江,访问了当地村寨的居民并收集了他们的各类文书1千多份,系统揭 示了古代“无讼”社会规范的法治基础,被西南政法大学博士导师张伟仁称赞,其著作在为中国法史学上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梁聪是个读书人,更是一个思考者和司法实践者,先后担任广东省法官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广东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并获聘中山大学法学院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民法领域应用法学和法律文化研究,参与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学术课题研究。

  作为法学博士、高级法官,虽然每年要化解很多棘手的民事纠纷,但心中却常怀着一个很特别的梦想:愿天下无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