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D3608次列车准点驶出广州南站,132名“摩托骑手”带着家人踏上返乡之路。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1日,D3608次列车准点驶出广州南站,132名“摩托骑手”带着家人踏上返乡之路。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小胡,我在检票口,怎么没看到D3608次列车?”2月1日9时50分左右,第一次乘坐动车回家的韦良立和妻子李献群拖着大包小包在广州南站穿梭,因为担心错过了回家的专列,电话里声音有些惊慌。

  45岁的韦良立是广西来宾市兴宾区陶邓乡新谢村村民。1998年,韦良立和妻子李献群来顺德打工,至今已有18年。牵挂着家中的老父幼子,韦良立夫妇年年都要回家,“刚开始是坐汽车,实在心疼钱。2010年,就下狠心买了辆摩托车,骑摩托车回家”。这一骑就是五年。

  由广铁集团牵头,联合南宁铁路局、省人社厅、省交通厅、新浪广东等在2016年发起“摩托车大军坐高铁”活动,助在粤务工人员平安返乡、返城。1月31日至2月5日,广铁集团每天固定安排D3608次列车作为务工人员返乡专列;2月16日、17日、23日,南宁铁路局安排D3611次列车作为务工人员的返城专列,共开行3列。预计整个活动有近4000名昔日的“摩托大军骑手”受益。

  韦良立乘坐的列车便是摩托大军返乡专列,不到三个小时,便能到达广西贵港。南方日报记者全程跟随韦良立夫妇返乡,记录韦良立这趟特殊而又温暖的返乡之行。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刘倩 发自广西来宾 策划统筹:黄颖川

  想到前面就是家心里就温暖了

  昔骑车14小时回家今乘专列温暖返乡

  当日10时30分,D3608缓缓驶出站台,车厢里的孩子们兴奋地喊起来,“车动了,车动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知道谁的手机铃声突兀地响起,全车厢的乘客都笑了,气氛瞬间活跃了起来,不时有电话响起,多是亲人打来电话询问是否上车。

  韦良立终于也忍不住了,拿起电话拨了出去:“超,爸下午就到家了。家里冷不冷,下雨没有……”由于列车内信号不好,还没和儿子说完,电话便断了。“你想吃什么,爸回去给你买……”韦良立没意识到电话已断,试图提高声音让儿子听到。坐在旁边的妻子有些不好意思,提醒他:“下午就到家了,有话回去跟你儿子说,别费钱。”又是惹得周边人一阵大笑。

  韦良立告诉记者,自己和老婆只有过年才回家。“从佛山去来宾,坐汽车一人一趟要320元左右,两个人一来一回就需花费1000多元,差不多够孩子几个月的生活费了,不划算。”

  2010年,韦良立加入了摩托车大军。第一次骑摩托车回家,韦良立凌晨5时许出发,差不多晚上8时才到家。说起骑摩托车回家的难处,韦良立笑呵呵反复地说:“不冷!”旁边的李献群忍不住顶了一句:“不冷?那你不要隔一会儿就停下搓腿跺脚的!”

  “这不是要回家嘛,知道冷也没办法,只能跟自己说不冷。”韦良立说,一想到孩子在家等着自己,就不觉得冷了。

  温暖幸福的时光过得飞快,在欣赏完列车乘务人员带来的壮族舞蹈,吃完免费午餐后,贵港站到了。

  在贵港站车站乘务人员及志愿者的引领下,数百名摩托车“骑手”及家人有组织地登上了大巴车,统一前往摩托车存放点及免费加油点。

  “托运摩托车,真是太为我们着想了。过年回家,村里交通不方便,走亲访友全靠摩托车。”韦良立告诉记者,自己的摩托车早在数日前便统一交付到佛山东货运场。“当时刚听说这事,我以为是骗人的,不但免费送我们回来,还把摩托车托回来。哪有这么好的事!”最后听到了官方信息,韦良立心里才踏实。

  托运使用过的摩托车,如何确保运输安全,是件头疼的事。为此,广铁集团从交警部门借了5辆报废摩托,反复测试,决定把油箱全部清空,再通过铁路免费托运到广西贵港。乘坐高铁返乡的务工人员,在贵港下车后即可取回自己的摩托车,中石化贵港加油站将免费加满油。

  当日下午2时30分左右,韦良立在贵港中石化大圩加油站领到了自己的“铁骑”,成为该车次首位领取摩托车的务工人员。加油站工作人员迅速为摩托车加满油后,交警热情地帮韦良立穿上反光衣,并叮嘱其注意交通安全。韦良立笑着告诉记者,以前见交警都有点怕怕的,这次感觉特亲。

  在路上,心情愉悦的韦良立让记者过了把瘾。记者仅仅骑了一小段,便感觉寒风刺骨。“你想想前面就是家了,心里就温暖了。”韦良立直言,和以前为躲避车流半夜出发,骑十几个小时相比,现在骑两个多小时就到家太幸福了。

  年后返粤继续为幸福打拼

  当日17时左右,韦良立平安到家。还没进门,听到摩托车声音的儿子不顾雨后的泥泞,跑出来迎接父母,18岁的女儿则默默地接过父母带回来的年货。

  得知韦良立归来,同在广东打工的堂哥及好友也赶了过来,对其摩托车托运回来、夫妇俩坐动车的经历啧啧称奇:“我在小榄做工,比他还远,今年骑回来花了差不多16个小时。这种好事以后要多些,上车点离我那近些就好了。”

  晚饭时,妻子李献群煮了一大盆鹅肉火锅,几家人围在一起,有说有笑。韦良立告诉记者:“一家人团圆了,今年也就圆满了。”

  说到孩子,动了感情的韦良立眼眶有些湿润,女儿不满一岁,夫妻俩就出去打工,都不知道女儿是如何长大的;儿子去年送到封闭式学校,过年回来一看瘦了一圈,心疼得要命。早在回来前,韦良立夫妇就和老板说好了,大年十二夫妻俩就赶回去上班。“不是有首歌叫‘爱拼才会赢’吗,我觉得爱拼才能幸福。”

  老“骑手”韦良立今年的回家之路是幸福而温暖。作为今年数千名享受到“摩托大军专列”的“骑手”的代表之一,老韦的经历也见证了广东高铁网络的发展完善。

  “随着高铁运力的大幅提升,我们要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更安全、更舒适、更体面地回家,让务工人员与摩托车都乘坐铁路专列回家。”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