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转向政府食堂;学校与出版社玩转潜规则、公费旅游实为学生买单;断桥无人修、良田耕种难;公租房五年难入住……

  笔者3日从省纪委获悉,近期,省纪委继续加大暗访力度,发现了一批侵犯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省纪委要求,各涉访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暗访发现的问题,迅速组织调查处理,查明问题真相,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相关领导责任;对群众反映急迫的断桥等问题,要将问题整改放在第一位,及时回应各方关切。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悦 陈捷生 通讯员 粤纪宣

  大吃大喝转向政府食堂;学校与出版社玩转潜规则、公费旅游实为学生买单;公租房五年难入住……

  省纪委暗访曝光六起“四风”问题

  云浮罗定:

  59名镇街干部在食堂违规公款吃喝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在单位食堂就餐成了勤俭节约的一项措施。然而,有的单位食堂开办过程中变了味,成为违规吃喝、奢侈浪费的隐身衣。

  省纪委接到群众投诉,云浮罗定市附城街道办党政班子,为接待来访的罗镜镇党政班子,违规在单位食堂大搞奢华接待。

  2015年12月9日,暗访组到附城街道办调查。党政办两名工作人员透露,原附城街道办主任、现罗镜镇党委书记叶某,在2015年11月中旬,确实带了20多人前来附城街道办“交流学习”,当天,附城街道办党政班子设宴接待,有近30人陪同。

  暗访人员调查发现,食堂有一个存放酒水的储藏室。附城街道党政办主任谭某说,“这是外面的老板来附城考察投资业务时带来的酒,总共33瓶高档洋酒。”

  经罗定市纪委查实,2015年11月18日晚,附城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与罗镜镇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他人员共59人,借参观学习之名,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属实。此外,罗定市纪委还查实,2015年12月3日,附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录明工作日午餐违规饮酒;食堂储藏室的33瓶高档洋酒少部分由街道办公款购买。

  暗访曝光后,云浮市纪委和罗定市委高度重视,迅速查实了问题,已给予附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卢录明,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周鸣,纪工委书记彭健波,罗镜镇党委书记叶长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附城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伍荣朝,党政办主任谭晓微,罗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沓世朗党内警告处分。

  广东农工商学院:

  教师接受出版社邀请旅游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向省纪委实名举报,称学校有科组领导接受商业贿赂,假借培训之名,携家属去贵州旅游。“一个人的费用起码三四千,不包括家属在内,6名老师的费用也要2万元。”

  一名参与旅游的老师告诉暗访组,他们是2015年暑假到贵州旅游的,为期5天,没有听课,主要是到贵阳、黄果树等地参观。“旅游是由负责出版《职场英语综合教程》的中山大学出版社组织的,学校这边的负责人是教材的主编,也就是科组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林永成。参与的教师除了林永成的妻子,还有其他参与编辑的人员。”

  这名老师说,学校科组的老师没出一分钱,行程所有费用都是中山大学出版社一名工作人员负责。

  1月11日下午,暗访组到中山大学出版社调查,以出版新教材为名,向一名项目管理部经理了解出版社与教材使用方之间的规则。

  “出版社到时给你们较低的折扣,八折到八五折都可以。你们学校你们买回去再以定价卖给学生,利用中间的差价可以挣钱。另外,还有些钱可以作为稿酬或者老师的劳务费,出版社开稿费单,按照你们的要求直接打给你们。”经理说,中山大学出版社是“央企”,在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下都特别小心,但各出版社依旧以类似的方式来变相操作,只是由明变暗罢了。

  暗访组致电林永成,电话接通后,当得知是了解贵州旅游一事后,他立即挂断了电话。

  肇庆封开:

  计划2013年交房的公租房至今未竣工

  近年来,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肇庆市封开县将公租房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然而,本应获得群众赞许的民心工程,却成了市民猜疑和诟病的热点。名为“阿门123”的网友更是在肇庆网络问政平台发帖质问,“封开第二期公租房什么时候可以入住?”

  1月11日,暗访组前往封开调查。在县城河南新区封开二路幸福小区旁,在建的18层高楼即是封开县第二期公租房。

  周边居民纷纷表示,这栋楼已经建了很久,但迟迟未竣工,他们已记不清具体的动工时间。现场的施工人员则表示,目前工地上有二三十名工人在施工,但具体竣工时间“要问领导”。

  公开资料显示,该批公租房总建筑面积为20600平方米,共225套,2011年启动,并在2012年作为主力房源纳入了全市公租房分配。在《封开县2012年公租房分配方案》中清晰地写道,位于封州二路的公租房交房时间最迟是2013年上半年。

  现在已经是2016年,是什么原因让便民利民的公租房迟迟不能交付使用?暗访组到封开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了解情况,被告知相关情况需要到住房保障部门了解。但住房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暗访组,分管县领导刚好外出,建议提交文字资料或走信访渠道。

  无奈之下,暗访组致电封开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侯进鸿,他答复说:“电梯已经完成了,春节前后竣工。”

  随后,暗访组来到肇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情况。一名住房保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各县公租房的建设进度不知情。

  湛江吴川:

  断桥迟未修,600多亩良田耕种难

  李阳喜是吴川市黄坡镇那塘岭村人,家里的主要收入是靠种地。按照往年来讲,这个时候正是红薯收获的季节,但今年冬天,他只能在家里闲着。“因为那条桥断了,路不通,没办法种。”

  李阳喜提及的桥是那塘岭村通往600多亩农田耕作的唯一通道,修建于20世纪60年代,长约100米,桥下是宽约60米的深水河。2015年10月被22号强台风“彩虹”刮断。受断桥影响,秋季水稻无法收割,冬季农作物种植不了。

  村民表示,桥断了之后,他们当即报给黄坡镇政府农业办、民政办以及吴川市多个部门,但不见下文。暗访组到黄坡镇政府了解情况,镇民政办一位负责人表示不知道断桥一事,灾情由党政办收集统计。而党政办工作人员则说:“具体的情况不清楚,村民有汇报过灾情,但断桥的事没提。”

  吴川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答复暗访组说,他们知道断桥,一直没有重建是因为缺乏资金。“这个桥是他们村委会的,不是我们管的。谁受益谁出钱,重建需要村委会筹钱。”

  那塘岭村原村委会书记李土富说,村民以耕地为生,收入微薄,根本无力筹集资金重建桥梁。

  在暗访组即将离开吴川时,黄坡镇镇长肖永来说:“我们请了有关部门到现场考核,尽快立项,把这个桥建起来。这条桥影响到群众生活耕作,镇政府会适当给受灾户生活补贴,确保他们生活没有问题。”

  据湛江市纪委调查,断桥事件发生后,湛江市、吴川市两级政府认真落实救灾部署,多方筹集修桥资金。省纪委暗访转办后,湛江市决定先修便桥、再建新桥,以满足群众急迫的通行需求。市县两级领导亲临现场,指挥便桥修建工作,目前便桥已于2月2日开工,预计6日完工,新桥建设拟于3月动工、5月建成。

  韶关翁源:

  高速公路征地补偿种植户利益无保障

  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新坪村,地处翁源、连平交接处,是附近有名的药材种植村。连平群众谢统筹和几个朋友从2012年12月开始,在该村租了21亩地,种植茶树用于生产精油。按照计划,2015年底就可以收成了。

  但让谢统筹意想不到的是,由于昆汕高速公路的建设,他的药材林在2015年8月初,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被工程队砍伐,21亩茶树颗粒无收。“种植回收的话是三千块钱一吨,如果没被砍伐,这个冬天估计可以收入上百万元。”

  谢统筹说,茶树被砍后,他多次到新坪村委和县高速办协调丈量和补偿事项,均没人理会。

  1月13日,暗访组跟随谢统筹来到新坪村委会询问情况。村支书说,征地款和青苗补偿等村委知道,药材补偿村委不知道,你们去找县高速办。翁源县高速办一名姓肖的科长表示,“那个是县里面去搞的,我不清楚,药材补偿已经发了通知”。

  但谢统筹反映,在他接到的征地通知中,没有面积、赔偿标准等信息。随后,肖科长拿出一份《翁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征收高速公路用地土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但上面并无与茶树相关的补偿标准,只是有提及“个别市场价格浮动过大的农产品可参照市场价格补偿”。

  暗访组还接到投诉,在谢统筹的药材林附近,有一个100多平方米养猪场,按文件最高补偿标准是200元每平方米,但实际赔偿了43万元。“里面没养猪,只是那个养猪场是村干部的。”

  惠州潼湖:

  湿地环境被污染,迅速整治初见成效

  惠州潼湖湿地是广东省最大的内陆淡水湿地,最近发现被严重污染,湿地水质长期不达标,属于劣五类标准。

  暗访组来到潼湖湿地,平塘湖是整个湿地的核心,可就在平塘湖的岸边,存在不少养殖场。造成严重污染的,还有几十家落后的红砖厂,一根根高耸入云的烟囱,正在日夜不停地往外排放废气。

  这么多家砖厂和养殖场,肆意排放废气废水,难道就没有人管的吗?暗访组来到仲恺高新区环保分局,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这一带的红砖厂、养殖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们有心无力。

  接到省纪委的暗访转办后,惠州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市委书记陈奕威、市长麦教猛等亲临清拆现场指挥。至2016年1月12日止,惠州市共出动1245人次、154车次,清拆82家反弹回潮的非法养猪场,清理生猪5456头。

  惠州市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附近农场内部污染企业和作坊的清理整顿工作。目前,共清拆养牛场1个、大型养猪场2个(约1000多头生猪);拆除烟囱21条、窑体6个。对暗访片反映仲恺环保分局值班人员没有及时接听电话的问题,现已责成仲恺区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下一步,惠州市将制订场地修复和土地用途规划建设方案,力争在2016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