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局长朱力透露,今年3月将开会讨论休假的一些实施细则。市旅游局局长朱力透露,今年3月将开会讨论休假的一些实施细则。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韦英哲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宇雄 韦英哲 田桂丹 吴瑕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鼓励弹性休假、错峰出行,广州未来会实现吗?如果实施,哪些单位最有可能开展?在昨日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会议中,列席会议的广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鼓励条件成熟的机关单位先行先试2.5天休假制度。今年三月,广州会讨论一些实施细则的问题。

  而列席会议的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表示,地处石牌桥太古汇旁的广州科技图书馆将于今年装修,经营将创新性地考虑引入公益性第三方或经营性第三方。未来的图书馆应该体现信息交流中心的功能。

  先行先试2.5天休假

  下月讨论实施细则

  在昨日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会议中,列席会议的广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鼓励条件成熟的机关单位先行先试2.5天休假制度。

  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鼓励弹性休假、错峰出行,广州未来会实现吗?对此,朱力回应,在《广州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5-2020年)》中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这是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制定的鼓励性政策,该项工作具体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旅游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法制办等单位配合,梳理中央及省有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制定实施细则,鼓励条件成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先行先试。

  朱力表示,这一政策准确来说是“弹性作息”,是指每周工作40小时不能改变,但如果单位根据工作安排,可以将40个小时安排在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上午,那么周五下午就可以和周末结合起来休假。今年3月,广州将有一个相关会议,到时会讨论一些实施细则的问题。不过朱力表示,作为广州来说,城市机构比较复杂,各种类型的单位都有,要尊重一些单位的选择,很难做出具体、统一的普惠性规定。最终还是要按照中央文件的精神,各个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来推行。

  广州博物馆条例

  已列入立法项目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图书馆接待读者615.4万人次,日均接待2万人次,远远高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日均接待量(1.2万人次);广州图书馆入馆人数居全国第一。有人大代表问及,广州图书馆一年的运营费用,陆志强坦言,大概在1.2亿元。

  就在图书馆建设初期,不少人质疑,在数字图书发达的时候,还有没有必要再建实体图书馆?”对此,陆志强回应,新广州图书馆选择坐落在珠江新城花城广场旁的黄金宝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共图书馆之一。他直言,图书馆不会因为信息化、数字化趋势被取代。“在保持原有的阅读、资料收藏、研究的功能上,未来的图书馆更是要增加信息交流中心的功能,以及创客、玩客们实现最初创意的孵化地。”陆志强透露,广州科技图书馆未来将比广图更先进,经营考虑引入公益性第三方或经营性第三方。

  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上,有人大代表提出担忧,过去文化设施的发展更容易受领导班子的变更而改变,陆志强回应:“《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规定,每8万人必须建一个图书馆。一旦有了法,不遵从就是违法。图书馆已经有立法保障了。”此外,他透露,今年,广州博物馆条例已列入人大立法预备项目。“一旦博物馆条例出台,城市对文化投入的持续性就自然而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