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查获数十活体蛇蝎动物广州海关查获数十活体蛇蝎动物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关悦摄影报道:记者3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日广州海关在进境邮递渠道查获活体动物一批,共计青蛇4条、蝎子53只、青蛙1只。这是近年 来广州海关在进境邮递渠道首次查获大量活体蛇蝎动物。目前该邮件已按相关规定予以查扣并移交检验检疫部门作相应处理。

  据介绍,当天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对进境渠道邮件进行监管查验时,发现一件模糊申报品名的邮件存在异常,X光机检测发现邮件内为形状盘缠弯曲,颜 色橙绿相间的蛇形、蛙形轮廓,重量共计3千克。海关关员立即通知现场检验检疫人员,并将该包裹转移至查验开拆室。打开外包装,海关关员惊讶地发现邮件内用 麻布袋、矿泉水瓶、一次性饭盒、密封袋等装了各式各样活体动物,整个邮件就像一个迷你“爬虫世界”。据海关关员介绍,这些活体动物,有些可能有剧毒或携带 多种细菌、病毒,人类若贸然接触,可能会威胁到身体健康。

  广州海关提醒,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向境内输入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均需依法向相关部门申报,并经检验检疫合格后方可入境,涉及濒危动植物的还需根据国家有关保护濒危动植物的相关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