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吉甫教授王吉甫教授

  国内率先通过腹腔动脉造影成功诊断胰岛细胞瘤

  国内最早报道J-pouch治疗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

  国内报道消化性溃疡临床治疗例数最多的医生

  创立国内第一个胃肠外科

  主编国内第一部胃肠外科权威著作《胃肠外科学》

  一个人的一生,能创下多少个第一?一个外科医生,能否穷己一生,只为做到“对得起病人”?

  今年2月12日,我国胃肠外科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有中国“胃王”美称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吉甫教授因病逝世,享年88岁。昨天,他的老同事和学生们为他举行了简朴又隆重的追思会。人们回忆,在行医从教的61年中,这位可敬的老人圆满地回答了文首的两个“医者之问”。作为一名教师,他以“医者当无宗派、无尔我,人命至重,有贵千金”的理念,影响着一代代的学生。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李绍斌

  王吉甫教授耐得住清贫、寂寞,苦心钻研学术,一切为病人,为一切病人。他以大医精诚与高超医术相结合的医德规范,成为矗立在我国胃肠外科领域的一座丰碑,也是中山医“医魂”之所系。

  肖海鹏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党委书记

  王老师在病人面前特别认真,有他以身作则,我从不敢偷懒。为了帮助学生们牢记诊治规律,王老师经常把艰涩复杂的专业知识总结成朗朗上口、便于记忆的口诀。

  李佛保教授 著名脊柱外科专家

  王教授生活特别朴素,他家里准备得最多的是罐头,午餐晚餐经常只开一盒罐头配饭。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觉得吃罐头很方便。

  卢光宇 老同事

  2月12日,我国胃肠外科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吉甫教授因病逝世,享年88岁。

  成就卓越 创造多个“第一”

  1928年3月28日,王吉甫诞生于苏州一个中医家庭。父亲王慎轩是当地的名医,创办了苏州中医学校和中医杂志。1946年9月,王吉甫进入著名的东吴大学生物系学习,从此开始了他半个多世纪悬壶济世的人生旅程。1955年,王吉甫毕业分配到中山一院工作,历任华南医学院、中山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助教、主治医生、副教授、教授等职。1984年9月,任中山一院外科主任兼普外科主任、腹部外科研究室主任。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王吉甫教授在普通外科、胃肠外科等领域都取得了创造性的成就与贡献:在国内率先通过腹腔动脉造影成功诊断胰岛细胞瘤,国内最早报道了J-pouch(J型储袋)治疗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他还是国内报道消化性溃疡临床治疗例数最多的医生,一手创立国内第一个胃肠外科。他主编了国内第一部胃肠外科专业权威著作《胃肠外科学》,主持筹办了《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以一生的实践与思考用心凝结成7部学术专著、200多篇学术论文。

  “一个医生在一生中只要拿到一个‘第一’,就足以让世人瞩目,”他的弟子、中山一院院长助理、胃肠外科中心主任何裕隆教授评价,老师的多个“第一”不仅推动了医疗技术进步,更给许多病痛中的人们带来福音,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胃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