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张钊 通讯员杨婷 前日和昨日,越秀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吸储案,14名被告人以投资老年城项目有高额回报为诱饵,不断发展下线,非法吸收485名被害人存款约4200余万元。目前案件尚未宣判。

  多地开公司非法吸储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宋某昌2013年在深圳和南宁分别成立公司,以投资老年城项目为由,以高额回报、发展下线返利为诱饵,吸引社会不特定公众投资该公司。据统计,这两家公司在3个月时间内,共收取67名被害人的存款约200万元,只返还给被害人约13万元。

  前年1月,宋某昌在广州成立一家分公司,雇佣一批员工,还是称要投资老年城项目,许以24%的高额回报。一年左右,共收取438位被害人约4092万元,只返还了26万余元。

  在前日和昨日的庭审中,主犯宋某昌表示不认罪,其称公司是支持养老事业的,例如广州分公司给客户分红加利息确实为每年24%,但收到的投资一部分用于投入到耒阳老年城项目,一部分用于公司买大巴、支付房租及组织老年人参观旅游。

  被告人徐某标对具体犯罪事实一概不认,称自己是投资老年城项目时与宋某昌结识,自己发展了两个下线,每发展一个可以拿到10%的返利。本案其他12名被告人则表示认罪。

  投资划分5个档位

  公 诉机关查到的证据显示,这些被告人和涉案公司大量发展下线。公司把每个人的投资划分成了5个档位,一星3500元,二星7000元,三星3.5万元,四星 7万元,五星21万元。投资人在公司网站上注册一个ID号做个人账户,用这个账户和密码就可以登录公司的网址,可以实时看到自己的收益情况。计算规则就是 每一个注册到公司的投资人有一个上线、下线,根据投资人介绍投资公司的下线返利,直接介绍的返利10%。个人账户体现在公司网站上就是电子币,若提现先申 请,公司审批确认后扣除5%手续费,由公司打入个人银行账户。

  此外查实,涉案的深圳公司认缴注册资金是1亿元,而没有实缴,广州分 公司的认缴注册资金是5000万元,也没有实缴。老年城公司与多地政府申请开展老年城项目,也仅仅停留在立项阶段,没有实际投入和推进,有的甚至已经解除 合同,该公司却以此作为宣传,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